學校要聞 2015-10-25

華語產業輸出 我校佔鰲頭

【記者陳羿郿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成人教育部華語中心配合教育部推華語產業輸出,於今年提出4項華語文計畫案,除獲得教部補助外,加上校方提撥及合作廠商配合款,估計總補助金額逾800萬元,居全國大專校院之冠。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表示,今年再次申請到一流華語中心計畫,儘管整體華語市場萎縮,但初步做出成績、營業額也提升,今年計畫重點將深耕日本,集中資源來推廣華語教學「目前已與日本大阪中華學校簽約,未來協助審查、培訓和輔導教師赴日教學,以及開發日本教材。」在本次補助金額中,於「淡江大學一流華語中心計畫」中補助總金額逾428萬元,其中教育部補助150萬元,並加上校方提撥款項、臺灣和日本合作廠商的贊助,將運用於赴日招生、引薦外商來校了解華語中心運作、開發與製作數位教材及MOOCs平臺,以及進行數位教材訓練及輔助教學之用。此外,在「華語教學人才培訓暨華語教學人員赴國外任教計畫」獲補助逾177萬元,以培育臺灣教育師資輸出赴日進行華語教學;在「華語文教育機構績效管理及獎勵申請案」獲教部全額補助超過129萬元,將添購數位教學錄影使用等設備;目前審查中的「新版實用視聽華語編修意見彙整計畫」估計獲教部全額補助59萬元,針對現行的華語教材與其他5所大學進行編修意見。

另外,20日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總會長謝文玲至臺北校園參訪,進一步了解本校華語中心規劃短期華語研習營的運作。周湘華表示,對方是因為華語研習營擁有不錯績效,特意前來交流,並對本校的磨課師(MOOCs)課程也很感興趣,希望汲取本校經驗,以提供海外中文學校的教師學習。

NO.979 | 更新時間:2015-10-25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