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5-10-25

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一個女記者戰地找尋失去的純真和希望

導讀 黃文智 通核中心講師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白俄羅斯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女記者,曾出版過《戰爭不是女人的臉》。這讓人想起山本美香,一位以戰地報導聞名的日籍女記者,她除了這本書,另外還著有《我的村子是戰場》。遺憾的是,山本美香永遠不可能得到諾貝爾獎了,2012年8月20日,她在敘利亞進行採訪時遭槍擊身亡。

山本美香在序文中說:「我是前往世界各地戰區採訪的記者。我身高一百五十四公分。」2000年山本美香曾前往阿富汗的移動診療所,她說:「戰爭中,由於醫療藥品不足,根本無法提供完善的治療。」這一段歷程帶給山本美香非常大的衝擊,她因此寫下:「醫生有醫生的職責,記者有記者的職責。醫生拯救眼前正處於痛苦中的人們,記者則是藉由向全世界報導這群人的存在,創造出一個讓大家思考該如何解救他們的契機。」

在本書中,山本美香以女性角度,主要關注戰火中的青少年、孩童、和女性。好比:地雷—失去雙腳的少年。游擊戰中的少年—渴望當名普通的孩子。難民—住在廢墟裡的孩子們。這又讓人想到已故戴安娜王妃的投身反地雷運動。

山本美香也在思考人為什麼要相互殘殺?書中寫道威爾森二等兵說:「我是為了賺取護理學校的學費而來到阿富汗殺人。這真是很矛盾呢!」美香認為:這是一個在戰場上被玷污的夢想。

香港資深女戰地記者、被稱為華人社會「戰地玫瑰」的張翠容說:「山本美香雖然已永別塵世,但她所留下的影像和文字,繼續推動我們的思考,並成為一股力量,鼓勵更多有志的同行追尋真相,把戰火的真實面貌暴露於世人面前。」

對於山本美香,包括2012年2月22日在敘利亞遭炸死的《倫敦星期泰晤士報》記者瑪麗‧柯文(Marie Colvin),以及許多傑出的女性戰地記者,妳們以生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勇氣,我們充滿崇高敬意。

NO.979 | 更新時間:2015-10-25 | 點閱:1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