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10-25

前駐法大使呂慶龍 稱讚淡江學生靈活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商管學院於19日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週會,會中特別邀請前駐法大使、法文系校友呂慶龍以「淡江人的國際競爭力」為題演講,期勉所有在校同學。

呂慶龍以生動活潑的布袋戲開場,吸引全場目光,再以自身40年的外交實務經驗為例說明,譬如日前受邀法國BFM Business電視台節目「頂級品味」介紹臺灣觀光,從邀請到上台,僅短短3天準備,他表示必須隨時預備好自己,強調機會往往留給準備好的人,也和大家分享:「當有機會表達的時候,你一定要把握住!」

「你當然可以玩4年!」一句話,嚴厲地給予在場大學生當頭棒喝,「面對未來職場的定位、社會競爭,你該如何面對?」他表示,現在處於一個溝通的時代,語文溝通能力、論述、談吐,以及對生活價值觀是否有正確認知是極為重要的,「千萬不要只專注於玩樂,想想怠惰的同時別人正在進步。」但他也稱讚淡江優質的地方在於學生相當靈活,即使不是最高學府的學生,上大舞台也能游刃有餘。

演講中,呂慶龍分享法國某雜誌來訪時,自己曾拿著臺灣製造的羽毛球,積極行銷臺灣,並指出,「沒有文化,國家就沒有前途。」他盼更多的年輕人能積極投入國際參與,讓更多外國人能認識臺灣。

「自助而後天助,自己是最重要的貴人。」競爭無窮,實力才是最為重要的,呂慶龍提醒學弟妹們處理事情定要沉得住氣,並在事情上多花點巧思!最後他感性且高聲地說:「與在場各位同學共勉之。」管科一呂承恩分享,「聽完演講,讓我了解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提升自己,我也期許自己把握機會、努力學習。」

NO.979 | 更新時間:2015-10-25 | 點閱:14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