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10-25

Freddy 張鐵志 馮光遠 分享搖滾經驗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西洋音樂社於19日邀請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常寫搖滾樂與社會運動關係的評論人張鐵志,以及曾任中國時報主筆馮光遠,以「搖滾樂如何改變你和我」為題演講,吸引逾100人參加。

張鐵志以黑名單工作室的專輯「抓狂歌」帶出90年代的新臺語歌運動,說明當時試圖翻轉國語主流霸權,挑戰當時的政治氛圍。接著舉出濁水溪公社和關子音樂坑等地下樂團和國外Coldplay、U2等知名樂團,同時都對社會議題表達關注。

Freddy談起從當初因叛逆接觸搖滾樂,到逐漸了解其歌曲想表達的意涵,包含死刑、戰爭、種族和宗教等不同議題,這些搖滾樂引領他去思考社會議題,促使他想藉由重金屬搖滾樂,傳達他的理念,也開啟他的樂團人生。

馮光遠指出,Randy Newman是影響他最深的美國歌手,其動人的情歌,提醒他寫作時應適時地增添感性的文字;其大量的諷刺歌曲,則是給予他靈感,並提供他寫作專欄《給我報報》的精神,藉此說明一首歌不只是娛樂,更可以帶給人深刻的影響。

3人以幽默的言論,讓現場笑聲不斷。西音社社長教科三黃冠誠表示,「透過演講想傳達原來搖滾樂可以代表一個時代的聲音,音樂和人之間的交流不只是好聽跟好看而已,跟政治社會現況都息息相關。」資圖一李品萱也表示,「在聽演講前有先想過音樂與社會相連結的問題,從演講中得到很多不同的觀點。」

NO.979 | 更新時間:2015-10-25 | 點閱: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