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2-05-27

在堅強背後 陳光霓(諮輔組)

不久前,一位朋友苦吞了和他交往7年女友分手的事實。知道這位朋友是個不易表達自己情緒的人,在朋友面前更是以朋友為優先,完全不會考量到自己的感覺。得知消息後,不敢輕易的有任何行動,只怕打草驚蛇,使這位朋友更加傷心,在細心佈局下,慢慢從他那兒應證了這件事實。試著給予一些支持和安慰,但得到郤是直覺的反彈或輕描淡寫般的帶過,之後他更加的顯現出「我很好」「我沒事」「不用關心我」等…訊息。而我只能盼望他自己能從難過中走出來。

從事諮商輔導相關工作以來發現,來談的求助者人數中,女性佔了大多數,雖然男性人數在這近來已有大幅度的增加,但郤還是屬於少數。「男兒有淚不輕彈」這是社會上賦予男性角色的特質,造就了男性不許表達自己情緒的社會環境。在同性面前更是不能表露出自己的情緒,因為那是弱者的行為。因為這些刻板的印象,使得男性不得不勇敢、不得不堅強,但在這勇敢、堅強背後又是何等心酸的場景,這樣的心事真的還無人知、無人曉。難怪有人要唱「心事那嘸講出來,有啥人瞭解?」這樣的歌了。

接下來幾點是對男性在分手後的迷思,希望男性朋友在澄清這樣的迷思後,可以真正對自己好一點,不再那麼苛刻的對待自己,而女性朋友也可以藉著這樣的瞭解,多給週遭一些男性幫忙、支持。

●男兒有淚不輕彈

「我已經忘了哭的感覺了」這是從一位男性朋友那兒聽來的話,聽到後感到相當心酸,哭是上天賦予我們用來紓發情緒非常好的工具,郤因為社會對於男孩子刻板的印象,使得男孩子們拋棄掉這樣好的工具。相信我,男孩子哭真的不會怎樣,不會有人拿著槍指著你叫你不能哭,情緒不好的時候,放聲的哭出來吧!哭完後感覺將會是很舒坦、很放鬆,讓你有不同的心情看到事情的另一面。就大力的哭出來吧!

●表現哀傷的樣子是弱者的行為

如果真能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適時表現出哀傷的樣子才是真正的男子漢。忠於自己的情緒,該是難過就是難過,不要給自己穿一層又硬又臭的盔甲,不但別人沒有辨法真正的接觸你、瞭解你,還把自己累得一踏糊塗,賠了夫人又折兵。隔離別人也就是隔離自己,而旁人沒有辨法靠近你,也就不知該如何幫助你。

●分手是件「失敗」的事情

「分手」是因為沒有辨法經營好這段感情,但沒有辨法經營不代表你失敗了,只因種種內在、外在的條件使然,使得你無法繼續這段關係。不要以為自己很偉大,所有不順利的關係都是因為自己不好、自己不認真。看開點!有時候真的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我相信任何一段感情你一定有所收穫、成長。如果真要論「失敗或成功」,那我告訴你「你是成功的!」。

●笨蛋才跟男性訴說自己的苦處

「跟別人說自己的苦處已經很可笑了,更何況還向男性訴說自己的苦處」,對於這樣的觀點真是大錯特錯。現在已經有大多數的男孩子可以接受別人向他訴苦,甚至於更細膩的男孩們還能給予支持、同理,和你一起站在同一陣線上。所以身為男性的你,不要把男性想成鐵罐內的頑石,畢竟頑石也能點金的。

●別人能、我也能

這樣的迷思,讓男孩子把自己搞得雞犬不寧。別人能那是別人的事,與你不相關,如果你一直相信「別人能、我也能」。那就很有看頭了,因為我會老實的告訴你,你永遠作不到這樣的境界,別懷疑你就是做不到。雖然和別人看齊是件好事,但好事過了頭,還是會傷害到自己。把自己當成自己看待吧!因為你是你自己,你不是別人。

●挫敗的事總會被別人嘲笑

男孩們是無法接受被「嘲笑」的,因為嘲笑代表著無能、一事無成,但上述的想法真的對嗎?值得我們深思,對自己沒自信的人才會嘲笑別人,只要自己認真、負責看待事情,這些所謂的「嘲笑」是不具任何殺傷性。對自己有信心點,對自己好一點。會發現你是個人見人愛的大男孩。

在澄清了上面的迷思之後,是不是更能瞭解自己?是不是更加清楚自己的盲點在那裡?不要將自己陷入在只有0與1的世界裡,多一點空間,多一點彈性,你會發現又是多美好的世界。面對分手的時候,就放心的找人聊聊,就放聲的哭吧!畢竟分手也不是什麼大事,不用為一些不必要的矜持而辛苦著。想想,在這堅強的背後又代表著什麼?

NO.5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