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4-20

教學觀摩週 各院參訪交流不停歇

教學觀摩週期間,本校各院所系教師與師生,進行參訪等學術活動。

化學系、尖端材料科學學程學生參訪校友企業陳定川、林健祥分享經營成功關鍵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教學觀摩週中,化學系和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師生約80人於7日參訪校友企業,由化學系系主任施增廉率隊,前往化學系校友林健祥之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國貿系校友陳定川之永光化學桃園二廠,讓師生瞭解企業文化並探求業界廠商成功秘訣。

本次參訪中,受到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的總會長林健祥、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暨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定川熱烈歡迎,均以座談會形式讓師生能夠了解企業內部管理階層流程和模式,現場也交流意見與經驗傳承。施增廉表示,這兩家校友企業是國內知名的典範企業,透過座談和經驗分享方式,幫助學生了解企業經營成功的關鍵環節和應對進退的態度,透過兩家不同企業的運作讓師生了解職場的經營精神和企業文化,希望能提供職場參考。

本次參訪的校友企業中,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塑膠射出加工製造商,主要從事塑膠成品生產,並結合國內外電子、五金、橡膠、金屬製造業產業,近期將以「模具工業4.0」方向發展。永光化學為化學原料製造業,以染料產品起家,提供高品質化學品及服務,專注本業不斷開發高附加值、低耗能、低污染的高科技化學品,並跨域經營醫藥類化學物品及碳粉夾相關產品。

機電系校外觀摩校友張俊祥期勉學生充實自我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6日,機電系系主任王銀添率師生共40人前往程泰機械、中興大學育成中心和捷力精密機械,進行教學觀摩及校外參訪活動。其中,機電系和捷力精密機械已簽有產學合作計畫,會中亦安排讓專題生上臺報告。機電系教授劉昭華表示:「雖然現在大環境不景氣,但是國內的工具機產業仍持續發展中,非常勇敢、努力地走出一條路。這次出訪,也帶學生更加了解產業現況、動態及運作方式。」

機電系校友、捷力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俊祥於當天親自介紹經營和管理模式,同時勉勵後輩努力充實自我,才能勝任未來的挑戰。對捷力感到印象深刻的機電四陳裕文說:「加工機上料、下料的過程快速流暢,啟動指定的程序後,各種切削的動作立刻存入控制器內,並進行一系列工件的動作。實地走訪能學習到超越課堂的體驗,收穫滿載,相當推薦學弟妹多加參與。」

航太系學生自製火箭試飛成功

【本報訊】7日,由航太系副教授蕭富元帶領系上參與火箭計畫的學生在淡水沙崙海灘進行擎天系列火箭試射,成果圓滿成功,也讓本校成為國內擁有自主研發能力的學校之一。指導教授蕭富元表示,航太科技向來是所有前瞻科技的前哨站,目前國內僅交大和成大具有研發火箭的能力,航太系師生運用課堂所學成功設計與製造出大學規格的火箭,「此次試射成功,對學生們的努力更是最好的鼓勵和肯定,特別感謝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淡水分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協助現場戒備,確保現場人員安全。」

這次發射的火箭為「擎天計畫」中的擎天一號與三號,由航太系研究所和大學部學生們自主研發,嘗試以固態燃料自製推進劑、引擎、噴嘴與箭身等,並針對箭體設計、載重、射高與射程進行估算、模擬及動態分析,實作過程比照正式火箭研發流程。當天,擎天火箭衝向天空之際,學生們皆興奮不已。

「擎天計畫」組長、航太三田智帆說:「全員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終於得到豐碩、甜美的果實,夢想如今得以實現,全有賴於大家鍥而不捨的求知精神,以及老師們的全力支持,未來團隊會持續努力,精進火箭設計。」

大陸所辦兩岸青年領袖營拓展國際觀

【記者林姸君淡水校園報導】大陸所於8至11日在臺北捷運北投會館舉辦「2017第六屆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會中安排6場專題演講、兵棋推演解說與操作,同時參訪臺北市政府、臺北市議會、立法院等公部門單位,總計有60位學生參與研習。

大陸所所長李志強指出,「近期兩岸政治關係冷淡,但在民間交流仍需努力保持密切聯繫,且隨著美國新任總統執政、英國脫歐等議題持續發酵,都將為兩岸關係帶來影響與衝擊,透過研習營加深學員們對兩岸連結有更深層的認識,並培養領袖具備的特質,期盼學員成為國家棟梁,為兩岸關係提出建設性與創新作為。」

全程參與4天3夜研習營的中文三簡慈萱分享:「聽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解說兩岸發展現況、宇智顧問董事長徐小波暢談臺灣在區域經貿的新格局、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談青年領袖國際觀等演講,皆為我開拓新思維,且與陸生們互動、交換想法,促使雙方對彼此都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是一項很棒的體驗。」

NO.1034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6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