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4-20

公行化學105生服務社區讚

【記者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服務學習再深化,本校分別與荒野保護協會及天生國小合作,讓同學參與有別以往的「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

公行一A於9日由少校教官陳祥茗領隊至五股溼地,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共同打擊強勢外來入侵植物,共55位同學在大太陽下拔除覆蓋原生植物的小花蔓澤蘭,清理出20個大塑膠袋,收穫滿滿。

陳祥茗教官說明,位於臺北盆地西緣的五股溼地,過去原有萬頃良田,後因長期淡鹹水浸泡形成溼地,群鷺飛舞。但又因人為排放廢水、傾倒廢土與垃圾,導致生態被破壞,目前在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努力下,溼地生機重現。他說,「臺灣原生態被外來種入侵的情形很嚴重,到五股溼地進行課程,不僅為維護濕地生態盡一份心力,也加強同學對外來物種的認識。」

公行一李敏綺說,五股溼地是候鳥南來北往的驛站,和同學一起到濕地清除小花蔓澤蘭,有種郊遊的感覺;這裡距離都市環境沒有很遠,卻讓人很放鬆,還能協助環境整理,真是一舉兩得。

春雨綿綿中,化學材化一的同學由中校教官郭碧英帶領,上月31日到天生國小進行「反菸反毒大解密」,50位同學從無到有,設計出5道闖關遊戲卡、製作道具、分組小隊競賽,讓該校5年級學童們透過參與大地遊戲,建立起反菸反毒觀念與知識,讓危害身體的菸與毒遠離自身與親友。

郭碧英教官分享,當天氣候不如預期的好,同學們卻能靈活地臨機應變,迅速地做好場地調整,讓活動順利進行,她說,「過程中所有人都非常投入,跟學童進行遊戲的同時也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最後再透過抽獎,將反菸反毒的觀念聚焦,成功地讓學童充分吸收。」

擔任總召的化學材化一徐毓慈表示,透過活動學習到有關前期籌備、團隊管理與突發狀況的解決方式,是非常可貴的經驗,「聽到學童們反映非常喜歡我們所設計的遊戲宣導方式,感到非常開心。」

NO.1034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6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