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5-11

防災演練總體檢 師生參與

【記者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為加強本校防護團成員與全體師生,對於複合型災害之認識與防範,並教導師生複合型災害防救常識,熟悉各種防救措施與避難逃生方法。3日在文錙音樂廳、覺生紀念圖書館前廣場,以及書卷廣場等周邊區域舉辦「106年度防護團整編暨常年訓練」,並於驚聲大樓周邊進行實務說明及演練。

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校園防護為品質管理的一環,強調防護即預防,必須品質第一、全員參與,一次就要做對。張校長輔以2月時晶華酒店火警及日前學校附近學府路社區大樓火警兩新聞事件為例,強調防護團成立之必要性,可更有效率地因應校園內突發性災難發生。

「校園教職員工防災及火災、用電安全篇」講座特別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安全保護協會主任教官謝興隆,搭配實例說明發生火災時應有的觀念與態度,如:火場狀況判斷、應變及逃生技巧、消防設備使用與操作要領、預防火災之準備等。

另外,在書卷廣場設有「滅火器操作」「防溺宣導」、「心肺復甦術」與「家庭防災準備」4道關卡,以解說及實作方式加強防護團成員防災、防溺、急救等觀念及應變能力。西語系組員陳非凡表示,「講座令人受益良多,重新複習,矯正自己許多容易犯錯的觀念,尤其講者透過影片方式來說明及宣導,十分有趣且容易記住。」

4日第3節則在驚聲大樓實施逃生演練活動,由國際學院院長王高成擔任演習指揮官,精神喊話要同學確實配合執行動作,學務長林俊宏與軍訓室少將主任張百誠也參與演練活動。

演練時先模擬廣播發布緊急狀況,於教室內播放5分鐘的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影片,宣導正確遇難疏散步驟。之後由正在上課的師生進行1分鐘就地避難掩護,執行蹲下、書包掩護頭部的動作;聽到疏散廣播後,各自依照分配路線疏散至驚聲大樓出入口外空地。中校教官王鵬程強調,只有平時做好準備,才能在意外發生時減少傷亡。

NO.1037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