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7-08-07

【五虎崗展翅 第五波起飛 】畢業生展翅築夢 淡江第五波啟航

校長張家宜博士

淡江大學的發展若對照人類文明史,從1950年創校起的第一波,歷經30年奠基扎根建設至改制大學,彷如農業時期。1980年邁入第二波如工業時代的定位自我價值。1996年全球資訊快速發展,本校亦全面提升硬體設備,啟動第三波,順利與國際學術接軌。2005年隨著蘭陽校園招生,帶動全人教育第四波的新起點,成為擁有四個校區的資訊智慧化校園。2017年,由校友集結力量興建的守謙國際中心即將落成之際,象徵瞬時變革的第五波元年正式啟航。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未來就業報告指出,2020年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 EI)將是10大工作技能之一。換言之當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物聯網、區塊鏈等新科技引發的第四次工業革命(4IR)時代來臨,情緒智力較高者,比較能順應壓力,適應變化及權衡技術轉變下的交互應用。

為培育企業期待的人才,本校與中華航空、上銀科技及鼎新電腦等逾二百家產業簽署產學合作,又與康舒科技、東元電機、台灣大哥大及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等產業合作就業學分學程,逐步建構學用並進的學習環境。此外,鼓勵系所進行創新突破,例如,會計系首創碩士班專業與實務雙軌制,讓入學即是就業,積極推動國際課程認證、國際證照考試,協助學生取得美國註冊會計師資格(U.S.CPA),發展國際職涯;航太系與美國姊妹校佛羅里達理工學院簽署「航太工程雙聯學位」,除了2+2雙聯學士學位,再加上1年的飛行課程,提供實務訓練的機會。

挑戰未來,不單是技術層面,更重要是觀念的轉變,如同企管系校友李鐘培,大三時結束玩樂生活,翻轉人生的方向盤,畢業後出國深造取得名校雙碩士,不但創下滙豐銀行首位台籍總經理紀錄,也因身具國際視野、財務金融與資訊(IT)專業背景,以「言出必行 一○○%執行力」,獲得台灣水泥公司青睞,禮聘出任總經理,負責推動全球智能管理的工業4.0。

第一個踏上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說:「人的天性是面對挑戰…,我們必須做這些事,就像鮭魚逆流而上」,因此成功地跨出「人類的一大步」。淡江即將邁向第五波,面對全球化的逆襲與重塑的新變局,創新與顛覆的思維也逐步影響教育模式,轉型成長是新創另一波瞬時競爭優勢的動力。期許各位展現淡江DNA體質,以大無畏的精神,破風逆行,洞察未來,形塑不連續的飛行旅程。

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誠摯祝福各位,啟程遠航,讓夢想起飛!

NO.1041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6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