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7-08-07

【五虎崗展翅 第五波起飛 】電機碩二周致學 機器人海外賽 迎戰各國好手

電機碩二周致學

我是在「第21屆2016 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occer Association)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中擔任「人形機器人組」隊長,團隊表現亮眼並讓「人形機器人組」9度獲得「全能賽(All Round)」世界冠軍,而且連續3年蟬聯冠軍。非常感謝已故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吉泰帶我進入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智慧型控制實驗室,他帶我走進不一樣世界,鄭吉泰老師的精神直到現在都影響著我。我能從菜鳥到隊長都是受到鄭老師的鼓勵,曾在比賽時,鄭老師鼓勵我們要在過程中享受比賽,即使他離開我們了,擔任隊長後也將這份精神傳達給學弟妹。

我對機器人產生興趣是加入實驗室開始,在師長帶領下逐漸愛上機器人,每次出國比賽與各國好手切磋,讓我對機器人研發更有熱忱,每當赴海外比賽時看到得獎隊伍就會向前交流,雙方都會相互分享研發方式和了解各國製作方法,所以比賽不會只想贏獎,而是藉由互相討論讓團隊更進步。回想起第一次參賽的緊張,我有著難忘回憶,當時握著滑鼠的手一直在抖,是學長直接握住我的手才停止顫抖;每次比賽都有學習和成長,更重要的是,身旁一直都有夥伴陪伴和支持。

我從出國比賽中發現,本校機器人幾乎是自行研發,有些國家會購置成品參賽,而淡江僅購買部分馬達和電路,其他均由團隊自行組裝、研發機器人的內裝和外型;製作機器人的過程漫長辛勞,隨時需要測試和調整,尤其比賽前夕的熬夜改善更是家常便飯,但這是我們具有特色和競爭力之處,也是每年在FIRA賽獲勝的關鍵。在實驗室模塑個性,透過製作機器人過程將粗心懶散,轉為細心與耐心,當上隊長後更成長許多,隨時為團隊設想各種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須即時臨場反應和擔下判斷力的責任,並關心隊員讓機器人製作更順利。

畢業在即,真的很感謝師長和學校提供資源,尤其是電機系教授翁慶昌爭取補助和企業合作方式,讓在校的我們能不斷嘗試、研究和製作機器人。對我來說,實驗室已是我第二個家,大家感情融洽,未來希望能去機器人製造相關公司,繼續在這領域努力,期許實驗室越來越棒。(文/莊千慧整理、攝影/胡昀芸)

NO.1041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