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7-08-07

【五虎崗展翅 第五波起飛 】我的大學時代 精采時刻

■ 文/楊喻閔、簡妙如 採訪整理

■ 圖/本報資料照

開學典禮爬克難坡

還記得大一的開學典禮,淡江的傳統是由師長們領軍,帶領全體新鮮人爬上132階的克難坡,這是淡江人必經的挑戰,除了象徵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更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在炎炎夏日,滿頭大汗的抵達校門口時,也成為大夥心中難忘的回憶了。航太四林家寬笑說:「爬克難坡!Are you kidding me?那天真的是一場挑戰體能的任務。」

校園整新風貌 廣設學思域

102年,新設置校園安全走廊夜間照明,設有緊急求救系統及緊急按鈕,按下按鈕即可錄音、錄影,並連線至警衛系統。同時,商管大樓整新,在3樓入口處翻新櫃檯、報櫃、樓層指標及增添電梯動線規劃等。

103年,因應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興建,而改建五虎崗綜合球場正式落成啟用。新球場具籃球、排球、網球場,採國際最先進專業的Sport Court拼裝地板,排水性佳。土木四陳彥廷說:「在課餘時間有一處高功能運動場地,適合抒解身心壓力。」

104年,工學大樓以嶄新姿態成為當年度開學亮點,館內中庭翻修、增加植栽落實綠化,各樓層廁所、樓梯轉角的造型座椅等,皆讓師生公認有感升級的項目。

105年,為提供師生更多休憩和社團活動空間,在商管大樓北側增設行人徒步區和休憩座椅,並將周邊安全島綠化、人行道彩色鋪面整修等,為全校師生營造更友善的校園環境。

同年,圖書館3樓以資訊探索、知識創新、協同合作、跨域共享的悠游學海4部曲為翻新主軸,營造開放、友善的閱讀空間,讓師生能一同探索知識領域。會計四江品均說:「圖書館變得美觀,舒適度也提高,很適合在空堂時間閱讀雜誌,或是坐在沙發上休息。」

今年,學教中心整理校內學習空間,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發想,取名為「學思域」,規劃有開卷區、勵學區、語悅區、網際區、集思區、漫想區及蘭陽校園。企管四呂傑寧說:「有多功能的學思域提供大家討論的空間,是非常棒的資源。」

此外,從校門口到工學館前驚聲路段進行「人車分道改造工程」,移除道路兩側花台、車道縮減,以增寬鋪設透水磚的人行道,將路還給行人。

學生活動精彩盛事

文化週

每年春天,總能見到海報街人山人海的畫面,這是聯合文化週的美食饗宴,從預購週起,便為活動揭開序幕,加上黑天鵝展示廳的豐富靜態展及「文化週之夜」,讓全校師生認識各地校友會特色、名產,以及推廣各縣市歷史與飲食文化。中文四林佑霖說:「文化週讓來自全臺各地的淡江人一同認識這塊土地,且透過活動展示更多風土民情,非常有趣!」

金韶獎

本校年度盛事「金韶獎創作暨歌唱大賽」至今已舉辦29屆,每年總有吸引唱片界人士前來「挖寶」,期以從校園中發掘創作新生代。淡江是校園民歌發源地之一,音樂人才輩出,金韶獎不僅提供參賽者實現夢想的舞台,更是齊聚熱愛音樂的人才有一處交流的空間。

耶誕校園燈飾

每年12月會文館、文學館、傳播館及體育館周圍布置耶誕燈飾,美麗的燈飾與耶誕樹帶來浪漫冬季佳節的氛圍,吸引許多師生駐足、遊客到訪拍照。

2017世大運舉重@淡江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於8月即將登場,其中舉重項目預定在本校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開賽!為了累積賽事經驗,本校與中華民國舉重協會在3月舉辦「106年全國青年盃舉重錦標賽暨2017世大運舉重測試賽」,增加更多曝光機會。賽事持續倒數中,館內4樓亦放置日程倒數器,全校師生共同期待活動到來。水環四黃雋華說:「很開心在淡江就可見證世大運精彩賽事,希望各位選手皆滿意我們的運動場地。」

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本校喜慶66週年校慶,期許如同六六大順,辦學能登高望遠,更上層樓。今年校慶以「淡江66˙燦爛99」為題,自去年3月初以春之饗宴-校運動代表隊攜手回娘家開啟了校慶系列活動,全校亦總動員籌辦各項學術及展演活動。創校至今,深耕廣耘已逾一甲子,淡江早已桃李芬芳滿天下。本校亦特別邀請國際姊妹校一同發聲,與淡江人共慶喜悅的時刻!校慶當日,各系所師生、校友攜家帶眷齊聚母校,一同回首求學時光,分享屬於自己學生時代之青春回憶。經濟四林俊廷說:「全校歡慶66週年,充分展現創新與活力,系列學術研討及講座更讓大家認識淡江的影響力。」電機四閩家瑋說:「淡江育才66年,時報剛好在去年4月23日發行1000期,在報紙、網站上看到校園動態及傑出人才報導,讓我們對校園更加熟悉。」

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票數門檻下修至10%

學生自治組織風波不斷,第20屆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未達門檻,補選除了首見陸生參與,還與現行法規造成爭議,當時在校內外皆引起討論。正因第20、21屆學生會選舉票數均未達法定門檻本校學生人數之15%,以致多項學生活動停辦,也喚起師生對校園事務的關注,學生議會遂於104年提案調降至10%,並於105年學務會議上審議通過,終於在105年順利選出第22屆學生會正副會長。

NO.1041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7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