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3-11

五化嚴重 台灣危機重重

【記者陳建豪報導】由本校國際研究學院主辦的「淡江論壇」,五日上午於台北校友會館舉行,由國際學院院長魏萼主持,主題為「台灣的危機在哪裡──政治、經濟、社會等」,對當前的局勢展開座談。

此次與會人士包括:立法委員李顯榮、前立委陳清寶、政治評論家金勇、本校前校長陳雅鴻、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王高成、財務系教授蕭峰雄。本校財金所博士班的研究生,亦有近十位參與討論。

魏萼表示,台灣目前的危機可歸納為「五化」:政治金錢化──政治人物在競選時,花了過多的競選經費,使得政治人物在當選後,開始思索如何「回本」或是酬謝財團,致使政治金錢化;經濟投機化──台灣人民目前瘋樂透,就是一種投機的心理,早期苦幹實幹的精神逐漸消失,為經濟上的危機;社會暴力化──打開電視機一看,不難發現有許多子弒父、飆車殺人等新聞,是社會上的危機;文化色情化──例如璩美鳳、黃顯洲等例子,文化有被色情污染的危機;環境污染化──不注重環境保護,土石流等情形就是自然反撲人類的例子。

陳清寶則認為,台灣人民只學到了民主的皮毛,雖然有選舉的表相,卻有不當金錢掛勾、族群議題被刻意炒作等檯面下的實情;如果再深一層討論,便可發現是現行憲法出了問題,究竟是內閣制、雙首長制、總統制,定位相當不清楚。

蕭峰雄則表示,在經濟方面,我國目前有著「小富國家症候群」,有兩種現象,一是人民有點小錢,二是民主,這會使得「百家齊鳴」,每個人都只注意自己所在乎的,如此一來,容易使國家失去整體目標,好比一個家庭中,如果兄弟姊妹都只注重自己的利益,這個家便不成一個家了。

李顯榮則認為,目前政務官任期都相當不確定,似乎不得掌權者的關愛眼神,很容易被換下來,如此一來既定政策或是執行到一半的政策往往無法完成,因此他建議,政府的政策與政務官應該有短期的效果、中期的計劃、長期的方向。

金勇則認為,許多國外回來的學者擔任政府官員後,常常都是「見樹不見林」,沒有看到通盤解決的方向,政治、經濟、社會等問題,都是環環相扣的,須一起通盤考量。

王高成表示,政治人物與媒體,為了曝光率與收視率,皆流於炒作短線,失去長遠的眼光與政策,值得擔憂;另外,政黨輪替以來,執政黨在國會是少數黨,卻不願成立聯合政府,而強行執政,使得一些法案、政策無法在國會通過,使得國家幾乎是空轉了一年,而大選後國會如何演變,考驗著執政黨的政治智慧,更關係全國人民的幸福。

NO.4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