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對母校的感激始終記在心裡頭

【記者洪慈勵專訪】本校數學系校友,同時也是IBM亞太地區企業系統部副總裁錢大群,榮獲本校第十五屆菁英獎,對於自己獲得殊榮,錢大群謙虛的說:「獲得這個獎項我除了倍感榮幸外,也很珍惜。」

工作態度從不打烊,對於工作的戰鬥力就像7-11,耐力更像金頂電池一樣持久的錢大群,笑著說:「我喜歡樂在工作的感覺,每個工作都有它的樂趣,是要靠自己慢慢才能體會的。」由於錢大群所管轄的工作都是區域性的市場,時常要奔波於多國之間,常常就像是「空中飛人」一樣,一週內經常要在美國、澳洲、日本、大陸、台灣、香港等地來回,可是下了飛機的錢大群,完全看不出時差對他的影響,還是一樣精神百倍,臉上絲毫沒有倦容。

四十歲的不惑之齡便擁有副總裁的頭銜,對於所謂的「位子」錢大群始終認為那不是最重要的,他說道:「大環境的變化很快,我比較在意的是,希望能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學習到更多的事情。」一路走來,錢大群永遠都是抱著「最大的機會都在於自己」的態度去面對任何事情,他一直深信任何的工作環境都有習機會,但重要的是看自己如何去把握。

大學時就是羽球亞青盃的國手,英語能力也相當優秀的錢大群,在校一直都表現的相當優異,曾經在三十多年前擔任過他三年導師的黃柳男,更是稱讚的說道:「當我在報章雜誌看見他時,這麼多年了,錢大群踏實、穩重的樣子還是一直沒變。」在黃柳男應印象中,錢大群一直都是很謙虛與樸實的一位學生。面對自己學生青出於藍,黃柳男除了倍感榮耀外,更是常常在課堂上舉錢大群為例,鼓勵在校同學除了要肯定學校,更要肯定自己。

對於自己目前擁有這樣傑出的成就,錢大群對於母校一直懷有濃厚的感激:「雖然那樣的感激我不太會表達,但是我始終記在心裡頭。」在十月初與本校建立Linux校園合作,更是錢大群對於母校回饋的表現。

由於工作的關係,錢大群常常在各地為事業忙碌奔波,但仍不忘與母校保持聯繫,他認為淡江一直是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對於自己當年就讀的不是熱門科系,錢大群說:「在數學系四年裡,培養了我對事物的敏銳思考,那是在無形之中的收穫。」除此,課後他也參加羽球社與學習英文會話,他覺得多參加社團可以加強自己的溝通能力,藉此也培養出自己另外的興趣來。

目前人雖然在日本的錢大群,對於五十一週年的校慶,一直很希望可以抽空回來參加,即使當天無法出席,錢大群說:「只要有空,我還是會再回母校一趟的。」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