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大學時期奠定外交工作志向

【記者饒慧雯專訪】「很感謝,也感到很慚愧!其實比我傑出的人還很多。」這是黃瀧元校友在得知自己獲得第十五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後,所說的第一句話。

民國55年西語系畢業的黃瀧元,現任智利代表處代表,民國60年起派駐國外,今年已是他從事外交工作的第33個年頭。在哥斯大黎加前後共待了十八年、在阿根廷當代表四年,現在又派駐智利,可說是一生都奉獻在開拓外交上。

提起對外交工作的著迷,黃瀧元說,民國51年淡江同時開設五個外語科系,而他選擇一個「稀有的」西語系,當時西語系畢業的學生,不是從事外交工作就是從商,而他抱著的念頭就是,找一個一生都可以從事的工作,加上當時的系主任徐澤之是外交部的公使,給他很大的鼓勵,因此,也奠定了他的志向。

在大二時,黃瀧元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參加外交行政人員普考,沒想到與同班同學許勁甫同時考取,尤其西班牙文一科,更高達九十分,班上同學都因為他倆的考取,更有信心,而學校也因此多開了外交的相關科目給學生修習,一向謙虛的他說:「能進入外交界,真要感謝淡江!」

談到駐智利的這段日子,當地約1000名的華僑所從事的大多是經貿文化方面的工作,他笑笑地說:「政治,就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囉!」由於智利與台灣沒有邦交,所以,外交這條路走得特別艱辛,不過,他可是驕傲地說:「台灣人在這邊,非常受到當地政府的禮遇,目前處於順差地位,北部有一個自由貿易區,其中六分之一都是台商。」黃瀧元也談到當地校友會的現況,非常活躍,大約有十幾位校友,大多是從事進出口商投資,由於身處異地,大伙常常聚在一起,吃飯、聊天、郊遊,感情融洽。

駐外代表,每兩年可回國任職,由於去年才到智利當代表,所以他要等到明年才可能回國。這次五十一週年校慶,未能回國親自領取金鷹獎,他將委託他的同班同學陳敏男代為領獎,他說:「很感謝創辦人張建邦與主任委員們,並對母校五十一週年校慶,表示祝賀,將竭盡所能,決不辜負淡江這張招牌。」

其實,外交工作是艱鉅和辛苦的,黃瀧元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有興趣從事這項工作的學弟妹,除了優異的語文交涉能力外,還要多利用學校的資源,修習或旁聽國際情勢、外交史、經濟學等相關專業科目,並努力充實自己。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