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1-05

跨越五十 本校樹立新里程碑

【記者趙浩均報導】沿著宮燈走上來,遠遠的就看見在圓環的花圃上,有兩隻海豚一躍而出的畫面。這樣一幅美麗的景象,即將呈現全校師生眼前,這座名為「魚躍淡江」的銅雕藝術品,是為紀念本校跨越五十週年的里程碑,學校特別邀請雕塑家王秀杞設計,預定將於校慶前落成,本週四(八日)舉行剪綵揭幕。

這座銅雕藝術品高約四米七,耗資一百萬,創辦人張建邦並在里程碑上題上「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而校長張紘炬也題上「魚躍淡江」字樣,以勉勵同學。希望能為淡江校園帶來更濃郁的藝術氣息。

這個里程碑的構想,緣於五十週年校慶的聖火台,創辦人張建邦期望樹立一永資紀念的里程碑,而由雕塑家王秀杞設計。里程碑的造型,其中有兩隻海豚從中一躍而出。談到此銅雕創作動機,王秀杞表示,外圓內方的造型,意涵天圓地方的宇宙。大地之外刻劃著海浪圖紋,優游的魚群跳躍於淡海之間,圓形如太陽般的鏤空造型連結淡海、魚群與校園景觀,構成一幅豐富多采的生活畫面。從鏤空的造型中望出去,剛好可以連結淡水觀音山的美景、海豚、和學校的景觀,構成一幅多彩多姿的畫面。

原本的設計是嬉戲的魚群優遊淡海之間,因海豚是在五十週年校慶時選出的吉祥物,因此將魚群改為海豚,創辦人張建邦認為,這樣更能代表本校活潑豐富的精神,和充滿活力智慧的氣息。

為何會有這樣的構想?張建邦表示,淡江從創校之初的篳路藍縷,到現在跨越五十週年,走出一番新的氣象,認為是很難得的事,因此才會提出里程碑的構想,希望能記錄淡江這一路走來的歷史,同時期待開創簇新的未來,並邀請雕塑家王秀杞來設計此一里程碑。

王秀杞的個人經歷十分豐富,曾兩次獲得全省美展雕塑第一名,也在台北市美術館、台灣省美術館、國父紀念館舉行過石雕個展,並多次擔任美展評審委員。經過文錙藝術中心外時,會看到榕樹下有個捧書托腮的孩童銅雕,也是王秀杞的作品,而本學期,王秀杞老師還開了一門「雕塑藝術技法與欣賞」的課,讓同學能更懂得欣賞雕塑之美。右圖為「魚躍淡江」銅雕模型(圖�張佳萱攝)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