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1-05

下學年度新生採多元入學

【記者李世清報導】自下學年度起,為因應教育部「考招分離,多元入學」的政策,本校各系組招收新生的方式將有大幅度的變動,除原有的申請入學及推薦甄選以外,由大學聯考改良的考試分發將採用甲、乙、丙三種方案實行,其簡章自即日起已開始發售。碩博士班的招生方式則維持舊制。

在考試分發部分,本校有六系組採用甲組方案,分別為中文、教科、數學(數統組、數學組)、化工及公行系;乙方案則有十系組採用,分別為歷史、資圖、土木、資訊、電機、資管、運管、管科、西語及日文系;其餘二十二個系組皆採用丙方案。而申請入學及推薦甄選部分,各系組除了在招生人數比例上有略作更動以外,大多無其他變化。

據教育部資料顯示,本次入學採「先檢定、後採計、同分再參酌」之程序,參加登記者通過明年二月舉行的學科能力測驗檢定後,需再經由各系以指定科目考試的成績及選填志願校系之順序進行篩選,擇優錄取;但若其指定科目考試成績相同時,則依各校系所定之參酌項目決定錄取優先順序。

推薦甄選入學方面,考生除要通過上述各系規定之學科能力測驗標準外,各校亦會在明年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舉行校內甄選,對考生作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測試。

另外,有關考試分發三種方案的差別所在,教務處承辦人員陳漢桂表示,甲、乙兩方案招生的科系,考生都要考學科能力測驗,即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但甲組的錄取資格較乙組更為嚴格,需在學科能力測驗成績通過各系所定的標準後,才能再參與指定科目考試。而丙方案則類似過去的大學聯考,考生只要通過各科系所自訂的指定科目考試資格後,即可依成績高低順序決定是否錄取,指定科目考試日期為七月一日至三日。

採用甲方案的六個科系中,教科系主任王健華表示,採用甲案不僅是為了貫徹大考中心選系不選校的政策,也是為了招收確實對該系有興趣的新生。而採用乙方案的電機系主任江正雄則說,該系基於要招收較具備英文、數學及物理基礎的新生,才會選擇使用乙方案。

在研究所招生方面,本校將在明年四月六、七日進行筆試及術科考試。比較特別的是,二技在職專班的考試原預定在明年七月十五日考試,但經招生委員會通過,將改與碩士在職專班考試同步進行,提前在明年四月十三日進行考試,廿八日面試。另外,由於日文為技術學院必修的第二外語課,學校也將提前在暑修期間開課,讓在職專班新生提早修讀。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