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論壇 2001-11-05

開展成功的大學生涯

大學生涯是可貴的人生階段,也是一個人走向成熟的里程起點。大學中的自由學風,拓展了人的知識領域及思考方向;大學時代的生活作息,培養我們獨立自主的精神;校園中的師長同學,來自四面八方,讓我們了解世界之廣大及自我之渺小;校園中學生各類社團活動,讓我們一面結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方面也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及處事方法。凡此種種,在在說明大學教育內容之豐富、多樣,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至為深遠。

現在,新的學期開始,校園中朝氣蓬勃,新鮮人來到淡江五虎崗,為學校注入新的活力,各系的學長、學姊們也不遑多讓,製作多類熱情、溫馨的迎新活動,引領新同學們融入淡江文化。我們也在此抱著歡欣的心情,迎接新同學的來臨,並祝福每一位同學都有一段成功的大學生涯。

但是,如何的大學生涯才能稱之為「成功」,則是見仁見智,認知亦多有不同,有的人認為到了大學就該努力求知,而以學業成績作為成功的標準;有人欣羡社團活動而熱中參與;也有人將大學校園當作現代伊甸園,若無愛情則肯定失敗;更有人認定大學生涯就是「(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抱著玩世不恭的態度混日子。當然,我們生活的環境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只要不違背團體的規範,任何人的觀點都應予尊重,但是大學校園仍然是一個教育的場域,大學教育肩負著提昇國家、社會甚至全人類發展的責任與期望,同學們學習的成功就是學校的成功,同時也將帶給國家社會無窮的希望,我們必須提醒同學們,把握現在,才有未來。

既然大家對「成功」的認知不同,那麼要如何才能找出「成功」的通則呢?我們觀察所有成功者的經驗來看,成功者之所以走向成功,其實就是個人優點與長處的充分發揮,也唯有個人的優點充分發揮,才能滿懷自信,勇於迎接未來。但是優點與長處的來源是建立在正確與積極的努力上,我們翻閱歷史,成功絕對沒有僥倖的例子,所謂的「幸運兒」只是忌妒的詞語而不是事實。

每一個人都有優點與缺點,俗語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但是自己不肯努力去改善自己的現狀,又如何能夠彰顯個人存在的意義呢?成大功、立大業的機會並非人人生而擁有,可是,若能事事不論大小都盡力而為,展現自己的長處,也就能顯示個人存在於團體中的價值。以暢銷的傳記著作「總裁獅子心」的作者嚴長壽先生在書中敘述他個人的成功經驗為例,在他奮鬥的過程之中,由傳達小弟成為美國運通公司總裁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不論在平時或是關鍵時刻,他總是不逃避問題,適時發揮長處,因而奠定了日後的事業基礎。所以,只要經過努力,一個人的優點,除非自己刻意隱藏,絕不可能永遠埋沒,當我們的優點,獲得眾人的肯定,成功的機會就會慢慢的自然靠近了。

近來,國內大學數量激增,引發不少有關大學在社會中到底扮演何種角色與定位的爭議,有人堅持大學為學術殿堂,不應淪為職業訓練所;有人認為學校教育必須滿足社會需求,否則不切實際。本校則是在這些爭議當中取其中道,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引領所有專業教育,既能在軟、硬體上不斷更新,追求學術品質,也確實把握社會脈動,給予同學足夠的專業知識踏入社會。現在,同學們來到淡江,就已經是給自己一個成功的機會,倘若身處這美好大學時光,不能好好的培養專長與優點、改革自我個性上的缺點,那將是一件多麼遺憾的事情。

值此新同學們大學生涯開啟之際,在熱情活潑的迎新之餘,請同學們利用些許時間,冷靜的自我審視,自我了解,並規劃未來,如果大家在就讀大學的過程中不斷的發揮或創造自己的長處與優點,克制及改善自己的缺點,如此一來,許多的優點將集合成個人的競爭優勢,我們將無懼任何挑戰,成功的人生指日可待,大學生涯也不致空虛度過了。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