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1-05

學了10年中文

各位好,我是阮忠孝,畢業於越南河內外語大學中英文系,現在在本校陸研所攻讀碩士學位,來這唸書希望了解臺灣對大陸的看法,也加強中文。我的論文題目是「中國大陸對東協的外交政策」,偏向以地緣政治的觀點來討論,大概寫了一半。

大學時代我也修了有關外交、國際關係方面的課,後來考上越南外交部國際關係學院,從事研究工作,拿到美國獎學金,到大陸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在廣州、北京各待了半年多,回越南過半年左右就來臺灣了,已在臺灣待了兩年,希望明年可以完成學業。

越南雖然是共產國家,但二十多年來,像大陸一樣,慢慢改革開放,很多想法、觀念漸漸改變,有許多外國企業在當地投資設廠,臺商算是no.1,越南也有很多人到臺灣來,嫁到這來或來這工作,上次看到一份資料,有六萬名呢!比淡大學生人數兩倍再多一點。

臺灣跟越南比起來,小多了,但滿漂亮的,我覺得人造風景比較多。臺灣南方的人很好客,也很開朗,但也比較直,不像台北人那樣客套。臺灣北部的天氣跟越南差不多,有人說:臺灣今天的天氣如何,就是越南兩天後的天氣形態,我覺得滿有意思的。

越南的食物跟臺灣的食物差很多,但對我來說都無所謂,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吃臭豆腐就拉肚子,後來雖然再試著吃了幾次,但還是會怕怕的,我現在看到臭豆腐就會連想到臺灣。

我來臺灣兩年多,已經很習慣這裡的生活,也把這裡當作自己第二個家,我學中文約十年,講的不是「京片子」,而是有那麼一點臺灣國語,唯一覺得可惜的是:臺語沒學到!希望你們有空多多跟我說臺語。(記者沈秀珍整理,張佳萱攝影)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