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11-05

張文政:無形的靈是人類共同的文化資產

時間:10月31日PM2:00

地點:新工館411教室

主講人:萬能技術學院專任講師張文政

講題:易經文化詮釋

主辦單位:外語學院

攝影\邱啟原

【記者劉郁伶整理】「二十一世紀是以人文為中心思想的時代,在西方文學創作泉源枯竭的同時,他們必須轉型師法東方文化,這由首位中國作家高行健以靈山一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就可以得到驗證。我們先看看他的名字,高行健,行健這兩個字源自於乾卦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表示東方的文化與思想將在這一世紀中發光發熱。」

現任萬能技術學院專任講師同時也是本校易學社指導老師的張文政,二十多年來鑽研英美文學與易經,他合併中西文化精髓之後開創一門獨特的學問,即是以中國易經的道理解釋世紀著名的文學作品,並將他的研究心得與在座同學分享。「例如伊底帕斯王、紅樓夢及西遊記本質上都是屬於太陽神話。伊底帕斯王故事中的阿波羅神諭、紅樓夢中的紅字及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它們共同的特徵都是和火有關。」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巧合呢?世界上所有的巧合都不是巧合。張文政繼續解釋他的發現,我們說作家寫作時需要靈感,作家寫作時會感應到空中的靈,無形的靈是人類共同的情感、文化與資產,唯有接觸到這股力量,寫出來的作品才能流芳百世、永垂不朽。

此外,張文政認為文學創作時要以自己的文化思考,不要一味接受西方的思想與觀點,因為西方的思想發展都有其特殊的背景與歷史,而這些特殊條件不一定適用於東方。唯有進入本身的文化母體,打造不同的方法論,中國文化才能在世界上立足。

張文政也引用易經的觀點解釋最近美國遭受恐怖份子的事件。「國父、羅素及史賓格勒都曾說過解釋,二十一世紀的西方世界將走入尾聲。」就在剛進入二十一世紀的頭一年,身為世界中唯一超強的美國便遭受到象徵性的摧毀,五角大廈,五這個數字在易經中是九五至尊,具有領導的特質。這次遭到攻擊無疑動搖了美國霸權地位,同時也給他們一個反省的機會。誠如薩伊德在東方主義一書中認為,西方人長久以來把東方民族異化,認為他們落後的觀念應作適度的修正。此外,西方的文學從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到目前已有枯竭的現象,他們必須轉而向東方文化學習,吸取東方文化的精華才能延續西方的文化。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