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0-30

QS亞洲最佳大學 本校入列

【本報訊】英國高等教育調查評等公司QS日前公布2018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QS Asian University Rankings),國內總共35所大學列入排名。本校在本次評比結果中,位居261至270名區間,是繼2012、2013、2017年後第四度進榜。國內其他大學的排名,各校互有漲跌,今年仍是臺大位居首位,不過名次略為下降,排名25;有10所大學進入前100名,分別是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陽明大學,其中臺北醫大是唯一進入100名的私立大學。私立學校除了本校與東吳大學外,綜合大學表現較優異的有逢甲大學、中原大學、輔仁大學、亞洲大學及東海大學,排名均在300名內

QS公司自2009年起進行亞洲大學排名,部分準則與主要的世界大學排名相同,不過應用較適合獨特區域性大學的方法論,及包括學術聲望(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聲望(Employer Reputation)、生師比(Faculty Student)、國際教員比例(International Faculty)、博士教員比例(Faculty StaffwithPhD)、教員論文數(Papersper Faculty)、論文被引用數(Citationsper Paper)、國際學生比例(International Students)、出國交換學生比例(Outbound Exchange)、外國交換生比例(Inbound Exchange)等十項指標。

本校今年有7項指標得分優於去年,其中國際學生比例得分46.7分(去年為35.2分),排名92名(去年100名)成長最多,外國交換學生比例得分22.4分(去年為17.0分)及出國交換學生比例得分40.7分(去年24.2分)亦有明顯提升;國際教師比例得分27.1分(去年26.2分)則微幅上揚,對本校持續推動國際化帶來鼓勵,但國內部分大學在國際化的成果也不遑多讓,尤其在國際學生比例項目,同為私校的銘傳大學得分為73.2,排名53名,逢甲大學得分為58,排名75名均高於本校,值得關注。另有3項指標,包括雇主聲望得分22.2分、教員論文數得分27.7分及論文被引用數得分33.0分首度列入單項排名;博士教員比例得分79.6分雖微幅下降(去年81.4分),但仍獲得109名的不錯成績。

NO.1048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7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