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1-20

化學車新戲幸福彩鹽暖耶誕

【記者鄭雅心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科學教育中心辦理的行動化學館(化學車)活動「化學遊樂趣」,2日在深坑國中舉行,是行動化學車開辦以來,巡迴的第372場次學校,也是106年度新北市境內國中小學巡迴的最末場。

這一年來,「化學遊樂趣」帶著近5000名中小學生踏入化學的世界,深受師生喜愛及好評支持,而深坑國中是近年來化學車持續造訪的學校之一,每當化學車到訪時,全校師生共同設計數十個攤位,在各式各樣的實驗中,度過非常科學的一天。

行動化學車今年度所推出的實驗教案,設計理念極度貼近生活,此次在深坑國中推出的「幸福彩鹽」及「麵麵相趣」兩項新的實驗,取材來自家庭生活用品,所有的實驗物質都能隨手取得。活動計畫主持人、本校研發長王伯昌教授表示,「麵麵相趣」這項實驗,靈感來自於傳統童玩,取材自廚房常見的麵粉,利用澱粉的特性,大幅縮短製備捏麵人麵糰時間;而「幸福彩鹽」這看起來像是美術課的作品,主要是希望告訴同學,其實在生活中除了我們常使用的食鹽(氯化鈉,NaCl)外,諸如藥物、洗劑、調味料都是可以拿來製作幸福彩鹽的化學藥品,組成一瓶美麗的藝術品,希望大家能願意主動找尋貼近生活的材料做實驗。

12月3日在新北市政府前市民廣場舉辦的「新北耶誕城」活動,將以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的「新北市106年度科學教育嘉年華-跟著科寶科妞耶誕同樂趣活動」揭開序幕。王伯昌表示,「化學遊樂趣」團隊將把這些生活中的實驗帶到現場,與大人小孩們一起研究化學,以及將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拿來做科學實驗,也歡迎本校師生前往同樂。

NO.1051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