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7-11-20

教學與行政革新閉幕致詞

校長張家宜

感謝上午兩位專題演講者,首先,簡立峰董事總經理任職Google是全世界知名的公司,但是他個性低調,去年66週年校慶邀請簡董事總經理返校參加慶典活動,剛好遇到出國行程不克參加,金鷹獎校友推薦提名也婉拒,此次會議很榮幸能蒞臨專題演講,內容令人耳目一新,也學習到不少新資訊。其次謝謝工學院許輝煌院長,詳盡介紹AI人工智慧與因應對策,他特別提到,僅僅其中一個主題就是一學期的課程,我們雖然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天裡,完全瞭解透徹,但經過今天的思考和討論,面對AI新趨勢,已能有初步認識。

今年改變分組討論方式,是因為研究領域各有不同,從教學研究的角度討論,由院長們主持更貼切,要在短短十分鐘內統整意見並做出結論,院長們都面臨相當的壓力,但是大家盡力做到品管流程的PDCA--計畫、執行、評量、行動,表現優秀。Plan就是計畫、預習,每位系主任在研討會之前就熟讀題綱,Do就是今天聆聽講者經驗分享,然後討論時表達自己的想法來Check,再次把資訊做分析、確認,最後報告是Act準備付諸實踐。

各學院都提到的共同點,第一就是推動虛擬實境VR,雖然跟AI沒有太大關聯,但也是時下流行科技,是可以考慮執行的方案。第二就是校務研究IR,運用數據分析,分析以後改善,本校校務發展計畫已經規畫相關的程式設計課程,訓練學生邏輯思考及運用數據的能力。第三,考慮開發應用AI技術的智慧教室系統,減少老師班級經營所耗費的時間,增加提升學習成效的教學活動。

今天會議上研討建議,行政團隊會審慎評估,結合校務發展計劃,按照預算的可行性落實推動。最後,淡江的機器人還在研發階段,在此之前可以考慮採購已經發展成熟的機器人,同學應該會很感興趣,這是短期之內可以進行的方向,也表示我們正式進入AI時代,淡江第五波也將朝向創造的智慧大未來前進。祝大家有個豐收的一天!

學術副校長葛煥昭

今天一整天持續在吸收關於AI的知識,相信大家對這個議題亦有更深刻的認識。其實,一般的電腦軟體就可以幫忙老師教學、幫助學生學習、協助分析學生狀況,但是未必它幫你做了很多事,它就是AI。就我個人了解,AI是校務發展計畫的研究主軸中新增的部份,AI可以分成兩方面來看:在研究的部份,像資訊工程系、統計系、數學系,可以做AI的演算法等深度學習系列,這是比較專業的,但我們更想做的是跨領域的、應用的研究,包括產學合作,用AI去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在教學部份,思考如何運用AI配合教材,把專業發揮得更好。科技能夠成為我們的助力,幫助學生自主學習以及讓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有著更多元豐富的學習體驗。

行政副校長胡宜仁

「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淡江的教育理念,因此不管是在蘭陽校園或淡水校園,未來希望實現讓智慧機器人走進校園,學務處聯合服務台可以先試試,營造資訊化的氛圍,對學生學習有著正面影響,亦能激發學生的創意思維。就商管領域來看,像是銀行業、保險業多有分行越來越少的情況,很多業務可以由機器人來取代,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化,我們必須創造出自己的附加價值,才能正面迎接挑戰。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

簡立峰董事總經理演講中提到不少想法,能夠刺激個人的思考展望,也提供了對現在台灣社會,甚至是資訊發展在國際上一個非常深度的觀察。

NO.1051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6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