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11-27

SEE MORE 鍾一健分享旅行故事 提升輔導知能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諮商輔導組於22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本年度「大四導師暨學輔人員輔導知能研習會」,由行政副校長胡宜仁主持,邀請台灣SEEMORE教育協會理事長鍾一健主講「在世界裡,看見自己」,學務長林俊宏與大四導師逾百位出席聆聽。

胡宜仁致詞時表示,「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學生擁有更開放、多元的空間發展自我與規劃未來。但畢業後人生展開新頁之際,很多學生仍會迷失方向或抱有疑慮,需要向老師諮詢關於升學、就業方面的建議。校內學生人數逾2萬6千人,讓輔導角色更顯重要,透過研習提供新思路給導師及學輔人員,希望協助學生找到定位。」

鍾一健以自己在環遊紐澳的旅途見聞做為開端,點出當下學生缺乏「踏出去的勇氣」,他建議老師可從Experience、Skill、Courage三方向出發,鼓勵學生挑戰從未嘗試的事情,讓他們在不斷練習中磨練、得到經驗。「如同過去辦過5百多場講座,其實很多都是我主動打電話接洽而來,有時成功機率甚至不到1%。只要不放棄嘗試,便會成功!」

鍾一健亦認為應將學生放在「對」的位置,保留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培養興趣,讓其有盡展所長的天地。「編舞家吉莉安‧林恩小時候被視為『學習障礙』,但在專家協助與父母支持下,她發掘了自己熱愛的事情,更編寫出膾炙人口的《貓》和《歌劇魅影》,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最後,鍾一健分享演講接觸及影響學生的故事,引領現場思考生命與教育的意義。

會中,鍾一健進行分組討論,參與者互動積極,針對不同主題抒發己見,氣氛踴躍、熱絡。教師們反應,講者以自身經歷結合許多實際與學生互動的小故事,引人省思、十分具啟發性。

NO.1052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7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