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金鷹獎與第五波特刊 2017-11-04

淡江菁英第31屆金鷹獎得主馮啟豐專訪

馮氏貿易公司總裁馮啟豐 實踐樸實剛毅凝聚淡江情

【記者陳品婕專訪】因著新生訓練時,當時校長張建邦創辦人對校訓的解釋留下的深刻印象與啟發,自此一件「樸實剛毅」T-shirt,陪著他跑遍全美五十州。曾任淡江大學美南(休士頓)校友會會長,現任北美洲淡江大學校友聯合會會長及淡江大學世界校友聯合會副總會長,以「今日我以淡江為榮,明日淡江以我為榮。」的信念,自許是母校最堅實的支持者,也是校訓的最佳實踐者,他是電算系(現資工系)校友馮啟豐。

回憶淡江求學期間,讓馮啟豐記憶深刻的師長除了創辦人外,還有當時擔任系主任的莊淇銘教授,以及教授大四編譯程式的呂季龍老師。馮啟豐從莊主任身上學到勇敢做自己,不矯揉造作的為人處事態度,呂季龍老師則是因為教學活潑不生硬,且會在課堂上融入人生哲學與學生分享,讓他喜歡上這堂原本枯躁無味卻變得有趣的課,還當上該堂課的助教。兩人迄今仍有聯絡,保持著亦師亦友的好交情。

馮啟豐覺得大學時代應該廣泛學習,除了該修的學分之外,他還額外修了許多通識課程如中國文學欣賞、普通心理學等,四年期間共修了168個學分。但成績表現同樣不馬虎,連續4年拿到大禹獎(每學年前5%)。除了學業,他也參加許多社團活動「我曾擔任過高雄校友會總幹事、電腦研習社副社長、資工系學會宣傳部部長等,對我來說,參加社團就是服務,大學有了經驗,出了社會更是駕輕就熟,服務其實都是相輔相成的,且能廣結善緣、回饋社會。」這些豐富的社團經驗,建立起他日後海外服務校友、積極參與僑社活動的基礎。

服完役回母系擔任專任助教一年後,便到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深造,「處處都有貴人在啊!」馮啟豐感恩地說。留學期間他在學校遇見正在攻讀博士的梁莉雯學姐,「因為都是淡江人,學姐特別照顧我,這樣的緣分我格外珍惜!」拿到學位後任職資訊產業的他,因為2002年的科技泡沫化造成全球的資訊產業陷入低潮,便藉由這個機會轉換跑道,擔任寶石銷售員。儘管進入一個全新的工作領域,馮啟豐仍謹記並實踐「樸實剛毅」的精神,放下身段積極學習相關知識與經驗,幾年努力下來,已是跑遍全美50州的寶石專家,除了多次發表寶石相關專業評論,獲得熱烈的迴響及報導外,也擁有了自己的公司,達到當時自己赴美設定的創業目標。他將自己的座右銘「態度決定高度」掛在嘴邊,同時告訴兒子,「人生總有高低起伏,不要氣餒,帶著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凡事不要問為什麼,只要去做就對了!」

留學時期加入美南(休士頓)校友會開啟了馮啟豐為校友服務的道路,2006年成立北美洲淡江大學校友總會時,認識了當時的淡江大學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段相蜀,後來更受到段會長的鼓勵,自2012起年擔任北美洲校友總會會長至今。「段會長總說,你可以透過去各地工作時拜訪當地校友,把自己的人脈建立起來,大家也都會看見你的努力!」他用熱情積極回應,利用工作出差時同時加強與各地校友互動,與校友間建立緊密的聯繫;2014年召集北美洲淡江人參加加拿大世界校友雙年會並擔任企業座談主持;近年來還設立北美淡江人LINE群組,充分聯絡及交流北美區各地校友。20年來在美國的熱心服務及對母校的支持,讓他獲得此次金鷹獎。他感謝母校的肯定,也感謝另一半的支持,更感謝段總會長的大力相挺與彭春陽執行長的鼓勵,「我樂意擔任母校與校友間聯繫的橋梁,凝聚校友的向心力,當然還有很多人的默默支持,才能造就現在的成果。我認識了許多人,更得到了許多幫助,都是讓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辦活動很辛苦,有舞台也要有觀眾的參與,我願意一直支持母校,作為母校堅強的後盾。」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勇敢追夢,美夢成真」這是馮啟豐給學弟妹的建議。他建議好好珍惜大學四年的學習,同時確立理想和目標,按部就班充實自己;「若有機會拓展國際視野,都要好好把握出國看看,不要侷限自己的眼界,相信你能看到更多更美的風景!」

NO.1049 | 更新時間:2018-04-27 | 點閱:7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