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金鷹獎與第五波特刊 2017-11-04

淡江菁英第31屆金鷹獎得主許作名專訪

前永大機電總經理許作名 涉獵各領域打造軟實力

【記者廖吟萱專訪】大學時唸的是水利,發現自己對財務金融也很感興趣,畢業後到國外唸MBA,後來又因緣際會投入家族事業做機電,20年前到大陸開彊闢土做電梯,也同時愛屋及烏的服務校友。甫獲得第31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的水利工程學系(現水環系)校友許作名面對種種變化總是樂觀迎接挑戰,這樣的人生態度,讓他帶領永大電梯在兩岸的市占率穩坐前三名。

「當年淡江電算系是全台數一數二的厲害,也是開創先鋒,引進大型電子計算機。」許作名回憶起學生時代,雖然念水利工程與電子設備無太大相關,但因為曾經接觸過,在剛進入永大機電,從資訊部門撰寫系統程式時,就輕易上手。大學時本科課業繁重,並無多餘時間經營社團,反倒是常與室友練習籃球、游泳等聯絡感情,「當時一心認為畢業就要趕快賺錢,看到室友是讀合作經濟系,就跟他借了經濟學原理來看。」自此越看越有興趣,開始接觸一些商業期刊,累積商業知識,甚至在畢業後去政大進修會計,增加對財務金融的敏感度,奠定之後面對財務報表及產業分析的相關技能。

對經濟有濃厚興趣的許作名,畢業後申請到耶魯大學MBA,卻因家中發生變故,經濟壓力使他只能放棄學業,轉而投入家族事業-永大機電。1999年他銜命前往大陸,當時正逢大陸經濟抬頭,名不見經傳的上海永大,透過與日立技術合作,讓市佔率大幅提升至7.8%。但為永續經營著想,許作名於2005年決定與日立分家,這個決定當時讓公司一度面臨到最大難題,且拿掉日立光環更讓市占率慘跌谷底,落到2.2%,甚至屢遭打壓。回憶事業低潮,許作名說:「那時只能告訴自己,不要慌不要亂,沉著以對,才能帶領公司走出難關。」他選擇穩中求進的方式,不落入削價競爭的窠臼,慢慢地帶領公司從慘澹中回穩。

2008年次貸危機,讓許作名再度面臨考驗,遇上但長期關注中國大陸政經發展的他,因熟悉對岸經濟操作模式,加上得到「大陸政府將挹注大量資金,帶起房地產,因此明白跟著黨政方向,順應政策發展潮流才是上策」的資訊,種種的考量讓他決定賭上一把,與其他外資不同的是,許作名帶領上海永大大量接單,更在天津設廠、擴充產能,此舉讓上海永大電梯成長率逐年躍升。

儘管上海永大的經營驚濤駭浪,許作名對校友的付出也不曾減少,2013年本校華東校友會面臨艱困情況,他不僅熱心捐助,還大力鼓吹號召校友回歸,並經常開放公司場地及設備供辦理活動之用,雪中送炭的義行讓校友們點滴心頭。2016年東莞舉行的世界校雙年會,他也熱心提供贊助,對母校的支持不落人後。

電話那頭傳來爽朗的笑聲、聲音溫暖親切的許作名,在帶領永大電梯衝刺時,常因為開會出差、工作繁忙到忘記吃飯,是位全力以赴的經營者,他認為年輕人必須要有擔當勇於冒險、EQ比IQ重要,要懂得應對進退,且凝聚團隊向心力,才能讓企業有所成長。打拼多年,今年六月卸下總經理職務,自永大機電退休,許作名休息之餘,也在思考下一段路要怎麼走。他回首過去,認為大學所學與職涯歷練並無太大關聯,因為大學像是個人生試金石,可以有較多的時間和機會讓自己發現想要的是什麼。所以他鼓勵學弟妹:「未來是自動化的時代,要多方面涉獵,培養思路創新,打造屬於自己的軟實力。」

一路從資訊部門撰寫系統程式開始,之後逐步轉向經營管理,10幾年來讓永大電梯從臺灣像世界打出名號、樹立口碑。許作名謙虛的說:「謝謝母校給予的肯定,能夠獲獎是莫大的光榮,也謝謝大陸校友聯誼總會莊文甫總會長的舉薦。」

最後,許作名分享影響他最深的一句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他認為有才能的人要不斷追求、進取、強壯自己,且人生變化很快,即使遇到困難要當作磨練,抱持正能量,鍥而不捨地達成目標,也要有高尚的品德,使自己德才兼備。(本報卓爾不群專欄專訪許作名一文請見第995期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33262)

NO.1049 | 更新時間:2018-04-27 | 點閱:14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