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0-17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法文系教授楊淑娟 三化教學法吸引學生

「我喜歡自己的工作,付出100%的努力,並勇於去嘗試更多。」這句話出自榮獲105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的法文系教授楊淑娟,在杏壇多年培育出許多莘莘學子、也曾任法文系系主任的她,對於教師工作一直保持著熱忱。教授法文系大二的法文文法課和大一法語會話,她秉持將教學做到「簡化、生活化、有趣化」才能夠更吸引學生。

楊淑娟對於教學有一套自己的理念,「要保持學生學習的新鮮感,教學方法必須變化多端。」在會話課上,她除了事先準備好教學大綱外,課堂上也會進行情境練習,從書本上的內容作延伸,「貼近生活的學習方式,學生才能更印象深刻,像是將隨手可得的物品套入句型中,或是請學生做小表演,想像自己身處法國,實際運用課堂上學到的技巧進行對話。」她也提到,系上的法國籍助理有一週一堂的隨班課程,學生也能利用此機會和法國人作互動,加強對話的能力。

文法課上,她強調要啟發學生對於語言觀點的理解性,以母語的觀點出發,使用中文和法文做比較,或是舉實際的例子讓學生更能融會貫通。另外楊淑娟也準備課外教材,從電影、音樂等媒材去認識文法,深得學生的心。

除了課堂教學外,楊淑娟認為從生活中學習語言也很重要,所以她鼓勵學生出國留學,如大三出國或是大四實習,她提到,「教育部有提供資源讓學生畢業後到法國進行一年的實習,主要是在當地的高中擔任華語助理,這是人生難得的機會,我很推薦學生參加。」在講座課程中,她會邀請留法回來的學生分享在法國的學習經驗、當地生活文化的趣事或是文化衝擊的經驗,從中,楊淑娟也看到學生的成長,更印證了課堂上學過的內容。

喜歡和學生互動的楊淑娟,會使用通訊軟體的群組功能建立和學生的關係,學生也都會在群組上提問,擔任導師多年的她說,「我非常喜歡當導師,也能更貼近學生,透過導聚了解學生,也從中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對於外籍學生,學校也有安排輔導,我感受外籍生的努力和爭氣。」曾是楊淑娟導生的法文三林韋丞說,「淑娟老師教學很厲害,課堂上會引領學生,也會請同學示範,讓其他同學有範本可以學習。老師很注重和學生的互動,她會記住每一個學生。」(文/陳品婕)

NO.1046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