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10-17

【校園話題人物】西語四曾怡潔移民署實習牽起外交情誼

【記者秦宛萱專訪】「一個人要用英文解釋並帶大家跳營火舞,當下真的很慌亂!」眼前這位個子嬌小、氣質出眾的西語四曾怡潔,讓人驚嘆有如此獨特的經歷。從高中開始加入海外志工的行列,曾遠赴斯里蘭卡、泰國、菲律賓及中國大陸等地服務,日前在移民署實習,優異的表現不僅受到巴拉圭駐臺大使官員的肯定,更讓她爭取到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實習機會。

「其實一切都不在自己預想範圍內,只是剛好有機會就去嘗試!」曾怡潔含蓄地聊起一連串的實習經驗,「剛好」成為這段談話中最常出現的連接詞。原本想增進語言能力,她選擇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部門實習計畫,到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實習,協助資料建檔、寄發屆期通知書,以及引導外國人辦理相關事務。最後在實習成果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我在移民署實習兩個月,完全沒有遇到任何人說西語,直到聽到有人開口說西語時,我超興奮!」曾怡潔激動的說,在專員帶領下,幫忙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館國防武官米路易溝通,解決他的兒子路易斯簽證和臺灣居留問題,進而開啟一段跨國友誼。兩人互為對方的語言小老師,通電話的前半小時學中文,後半小時則是練西語,雙方指出對方語法的錯誤並給予建議,讓兩人在短時間內,語言能力突飛猛進,時至今日的友誼亦是曾怡潔在這趟實習旅程中最難忘的收穫。

抱持著體驗當地生活、樂於助人的心態,使未曾踏出國門的曾怡潔,勇敢的開啟人生首次的海外志工服務。那時的她才高二,前往中國杭州舉辦夏令營、到泰國北部挑戰華語教學、在菲律賓幫忙鋪路造牆,以及在斯里蘭卡幫助身心障礙者活動,每段聽來皆歷經艱苦的旅程,她談起身處困境卻甘之如飴。

帶給曾怡潔最大的衝擊莫過於在泰北沒有電、熱水及沖水馬桶的環境,當地居民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活,也讓她學會「知足」。為了給自己挑戰,她參加幹部訓練時,硬著頭皮站在臺上、面對群眾發言,即便情境再尷尬也都得撐完全場,後來當上幹部,學習領導、籌辦活動的過程卻是意外輕鬆,像是送給自己禮物般,讓所有技能順利運用在實習中。

「因為你不可能逃避一輩子,所以及早跨出第一步更好!」抱持著這樣信念的曾怡潔積極把握每次實習的機會,遇到不懂的法令,立刻請教同事;學習之餘也打開耳朵,聆聽職場需求,充實個人能力。對於未來,喜歡嘗試的她仍在探索方向,亦將持續深耕英文和西語能力,考取相關檢定與證照,為自己履歷加值。

NO.1046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