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9-22

構思教學實踐計畫 過來人樂分享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俗話說「萬事起頭難」,新手教師如果想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應該如何著手呢?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9月16日中午12時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從無到有的構思」經驗分享與座談,邀請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分享,近40位教師出席。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鼓勵各位教師積極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學校會提供充分的支援與協助,讓大家在申請研究的路上不孤單。而擁有豐富資源,可充分支援計畫案的圖書館與資訊處,館長宋雪芳與資訊長郭經華也歡迎教師們多多利用,讓計畫案的申請更為順利。

鍾智林首先提到「研究主題該如何發掘?」他建議先參考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網站中的得獎教師研究主題,這些主題多將研究遊戲融入教學及教育科技等主題,方法大致雷同,但因套用的學科不同而產生差異,只要從「跟著主趨勢,潮流即王道」、「避免同質性,創新秀亮點」兩個思維著手,同時注意資料的蒐集與整理,必能脫穎而出。

楊淳良則將「光纖傳輸實務課程」課程的演進譬喻成稻米生長過程,其中使稻穀發芽的關鍵在於課程中加入了「期末專題實作」,讓同學在課外時間做實驗,多數同學也在教學評量時給予肯定回饋,認為可以有效提升學習成效。楊淳良更分享自己也曾透過參加多場相關演講與分享吸取經驗,建議大家可多多參與。

學動組助理教授謝豐宇表示,由於體育科目性質與其他學科不同,在評量上也會因學生能力差異而難以測量,如何在教學場域找到合適的研究主題,需要進一步思考。

NO.1092 B | 更新時間:2019-09-22 | 點閱:14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