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9-22

三金校友雷光夏 TICC二度開唱

【潘劭愷報導】一場演唱會除了歌曲之外,還能知道更多歌曲背後的故事!大傳系校友雷光夏9月15日第二度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辦個人演唱會《昨天晚上我遇見你》,她在過程中分享每首歌曲的創作歷程,包括為白色恐怖受難外公所寫的《明朗俱樂部》,也讓在場的歌迷了解,這位「歌唱詩人」、「文青教主」更多心路歷程及背後的故事。

演唱會現場以「宇宙」的概念呈現,漆黑的舞臺上擺著一道門、幾片布幕及幾個玻璃藝術品,看似簡單的擺設,卻在演唱會進行中發揮了強大的功能,時而出現的光影、飛躍的文字,以及照片與電影畫面的交錯流轉,搭配著雷光夏獨特的文藝式唱腔,讓聽覺與視覺同樣享受豐富的盛宴。不會講臺語的雷光夏在此次特別選唱了「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專輯中的《傷心無話》向經典致敬,也特別邀請14年前誕生,《未來女孩》一曲中的主角,外甥女小米擔任安可曲的客座吉他手一起表演該曲,成為演唱會中最大的驚喜。

雷光夏在大一參加金韶獎一鳴驚人之後,就如同她在為母校淡江大學60週年校慶所寫的歌曲《果實》,歌詞中所描述的「我努力變成熟、我努力變甜蜜、我努力更溫柔,讓你能夠看見我。我努力更勇敢、我努力的成長、我努力演神秘,讓你不想離開我。」一般,持續不斷地在創作這條路上發光發熱,除了連續獲得金鐘、金曲及金馬獎的肯定,更擁有一票死忠的粉絲。而她的演唱會也別於一般演唱會的熱鬧喧騰,更像是一場療癒的音樂會,帶來滿滿的溫暖與安定感。

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分享,之前都會收聽雷光夏主持的廣播節目,也會聽她的歌,「她的歌沒有太大的起伏,卻充滿畫面,就像是一則則娓娓道來的故事,讓人心情能慢慢平靜、沈澱,這個感受在演唱會現場特別明顯,可能是因為歌聲與光影的交錯,強化了這種感覺。」他對於《深無情》這首歌印象特別深刻,「因為自己看過《范保德》這部電影,對於其中父子間的感情刻劃十分能夠體會,這首歌的呈現恰如其分的表達出那種感受,現場聽來更是讓人感動。」

NO.1092 B | 更新時間:2019-09-23 | 點閱:10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