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26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資傳系副教授賴惠如 注重學生適性發展

「有熱情,有方向,有理想,有目標,有規劃。」這是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得主、文學院資訊傳播學系賴惠如副教授在工作中秉持的信念。在她看來,教師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不要忘記當初為什麼選擇當老師。」

2001年,為了「將國外學到的新知識傳遞出去」,賴惠如選擇離開已經多年的設計行業,轉身走上淡江的講臺。從藝術設計到資訊傳播,跨領域的挑戰,讓她不斷思考:應該如何竭盡所能幫助學生?於是,她將教學與在地文化進行結合,帶領學生實地走訪,利用課堂學到的動畫製作、遊戲設計、網路行銷等知識,記錄淡水的文化與歷史。雖然過程艱辛,但可以讓學生從做中學裡獲得實務經驗及成就感,每屆學生的作品都令人眼前一亮,寫歌拍攝MV、製作繪本、開發桌遊。賴惠如說:「同一堂課,每個人的潛能不一樣,所以要求不能千篇一律,我比較看重個人的適性發展,不會侷限學生的創意。」

賴惠如在校外擔任設計比賽的評審或顧問,加上之前在業界累積的經驗與人脈,她想方設法幫助學生參加比賽或承接專案。2019年,在「第九屆國際華文暨教育盃電子書創作大賽」當中,她指導的學生包攬了原創組的前四名。賴惠如認為實戰的經歷能夠幫助學生累積作品,有助於日後的求職。「學生的獨立性和領導力會增強,因為他做過專案之後,知道實際的流程,實務經驗比較豐富。」

在淡江近19年的教學中,賴惠如把淡水當做了「第二故鄉」。她記得有一年帶著學生去拍攝有關淡水茶葉的紀錄片,茶園的阿公阿嬤們,為了重現當年採茶的盛況與原貌,主動提出幫忙。看著二三十位長者忙前忙後,賴惠如感動不已:「長輩的生命經驗其實是很珍貴的,他們願意告訴我們,我都是心存感激。這也讓我覺得做這些記錄是很有意義的。」正因如此,賴惠如堅持自己研究的一部分與淡水緊密相關,包括快要消失的祭典文化,以及淡水舊時的重要產業如漁業(石滬)、茶葉。此外,她近幾年也關注佛教的藝術創作,探尋人應當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永續共存。賴惠如表示自己還在不斷地學習當中。她今後會繼續鑽研在地文化,發掘在地的好東西。(文/劉江)

NO.1104 A | 更新時間:2020-04-26 | 點閱:5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