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03

陳維立分享跨領域升等經驗

【記者黃律沄淡水校園報導】跨領域的升等是條艱辛漫長的路,但只要慢慢累積,就能發現自己努力的目標。教師教學發展組4月29日於I501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經驗分享」,邀請觀光系專任副教授陳維立分享自身的升等經驗。

陳維立首先提醒,在準備升等時應注意「淡江大學研究人員評審及升等規則」中的第一條第二款「研究重點主要以教學實務為範圍所獲之成果,研究內涵應以教學實踐與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對受教對象之學習有正面效益」,以及第二條第四款「申請升副教授者應在該學術領域內有持續性著作並有具體之貢獻。」

接著她以自身跨領域的升等經驗分享,建議升等前應做好「盤點與策略」;清點自身累積的研究發表、教學成果等,只要是符合「審查基準」者都可列入;接著則是依照盤點的結果,從學校「代表著作(作品)規範」中進行歸類,同時參考他人升等案例的安排,找到適合自己教學研究專長的規劃。至於最重要的,如何順利產生「代表著作」,她提供3個秘訣,透過參加研討會,從相關領域大師的演講中尋求研究靈感、多多參加工作坊獲得建議、以及掌握時間適時投稿。

最後陳維立表示,升等的經歷,不僅讓她找回對高等教育的信心,更重新拾回教職的熱忱,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擅長的類型,讓教學與研究結合在一起。日本政經所助理教授徐浤馨分享,自己本身還是傾向研究升等,但希望能從陳老師的分享中得到些啟發。「她的分享帶給我兩個提醒,一是盤點個人的研究著作與資源,其次是了解升等規則的條文,讓自己可藉以整理並發現不足之處,不虛此行。」

NO.1104 B | 更新時間:2020-05-03 | 點閱:8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