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8-06

女聯會糖鄉之旅講座 蘇允細說糖歷史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7月2日中午12時在Q306舉辦「糖鐵、糖廠、糖記憶—臺灣糖鄉之旅」講座,邀請到鐵道文化講師蘇允分享關於參觀糖廠的經驗。

講座從臺灣製糖歷史切入,蘇允說明臺灣自1624年起開始發展製糖,在日治時期進入高峰,還製訂許多政策,讓糖業成為臺灣歷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製糖的興盛同時帶起了很多周邊發展,糖業鐵道就是其中之一。

糖業鐵道一開始是為運送原料而興建,後來發展成客貨共用的運輸工具,蘇允還提到早年的新聞報導,有學生為捉弄同學把車廂脫扣讓他們集體遲到。雖然糖鐵滿載許多人的回憶,但由於現在糖的產量不高,有很多路線因運載量不足而關閉,剩下的則慢慢改為休閒用途。蘇允提醒大家可以多參觀還在的鐵路,讓它得以繼續被保留。

除了糖鐵,糖廠也是糖文化的重點,但因產量不高,許多糖廠已經轉型為觀光景點,蘇允建議可以從北往南參觀各個糖廠,有的改建成文創園區,也有改建部分設施成為刺激的高空彈跳地點,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喜好安排行程。

最後蘇允分享使用大眾運輸到各個糖廠的路線,並仔細介紹各個糖廠的特色景點,他表示政府近年開始推廣鐵道旅遊,大家可以趁著還沒有普及前趕快參觀,以免人潮漸多後,就無法悠閒的參觀。

財務長陳叡智分享:「聽完演講後更了解糖對臺灣人的歷史意義,想去糖廠參觀親身了解更多。糖鐵看起來很像兒時玩的小火車,很想去乘坐,相信會是一個有趣的體驗」

關鍵字 #女教職員職誼會 #蘇允 #臺灣糖鄉之旅 #女聯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