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9-13

【107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管科系主任陳水蓮 因材施教 鼓勵同學考照

在校服務11年,已蟬聯8年教師教學評鑑優等獎,站於教學立場,觀察學生需求並依據不同生源設計課程,是管理科學系主任陳水蓮的一貫做法,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致力於教學、研究和服務,對於第4度榮獲教師教學評鑑優等獎,她笑逐顏開,謙虛的表示:「努力就能有所回饋!」

戴著黑框眼鏡,臉上掛著爽朗的笑容,「親切」二字就是為陳水蓮量身打造的形容詞,而這份親近感恰是學生與她最好的溝通橋樑。

陳水蓮的主要研究領域為行銷管理,包括品牌策略與管理、行銷通路、消費者行為、網路行銷、綠色行銷等都是她的專長領域,平時熱愛研究的她,不僅每年赴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吸收新思維,亦帶領研究生參加各種學術研討會,激發學生對於研究議題的新想法。對於自身,她給自己訂下每年學術文章至少一篇入選刊登SSCI期刊為目標而努力。

「學術倫理」是她做研究時最注重的要素,平時指導學生亦格外要求學生尊重智慧財產權,她時常提醒:「論文寫不出來、數據跑不出來都沒有關係,技術方面的不足可以靠努力補足,但我們不希望自己辛苦產出的作品被抄襲,所以我們決不能做這樣的事。」

教學方面,陳水蓮以「理論與實務結合」為教學方向因材施教,傳授行銷知識之餘,鼓勵學生考取專業級證照,自行設計題目並舉辦多次模擬考輔助學生順利考照。此外,她也樂於在課程中分析品牌個案,配合時事和趨勢取材教學,讓行銷課程多元又活潑,並邀請業界專業經理人蒞校演講分享實務經驗。指導研究生時,更是除了課堂教學外,固定每週與研究生討論論文進度,當學生遇到瓶頸時,她總是能夠立即發現並引導學生,對學生們而言,她是不可多得的良師。

「所有的努力都會有所收穫,並在未來回饋給自己。」是陳水蓮持續努力與累積經驗的秘訣,她以此勉勵同學,執行任何事情時,不要預設目的性,或是過分在意投資報酬率;平時多方探索、多交朋友,拓展自身人脈,培養個人軟實力,「這些養分會成為自己未來的光環,為人生帶來更多色彩。」(文/張容慈)

關鍵字 #教師 #張容慈 #陳水蓮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