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09-20

分手這麼久我還走不出來?經歷失落,你將重獲力量開展新生活

文/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我好像一直停留在我們分開的那一刻⋯。」小星眼眶泛淚地說:「分手一年多了,有時恍惚間我以為我們還在一起,回過神來,心裡升起一股生氣,憑什麼他說分手就分手?怎麼這麼不公平!還是其實他有什麼不得已的原因才選擇離開?」小星低著頭說:「時間根本沒有沖淡一切,我還是好難過、好難受,我好不起來,到底該怎麼辦?有時我想,也許哪天他會回來和我復合?但下一秒,我又想我還要自欺欺人到什麼時候?」好多矛盾在心中亂竄,說著說著,小星落下淚,卻又立刻忙亂地擦掉淚對自己說:「哭什麼哭,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你如何面對分手後的情緒?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分手樣態千百種,而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他不愛你了」。其實無論提分手或被分手者,兩方大多擁有相似心情,都經歷著「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的失落歷程,隨著時間過去,有些人傷口逐漸癒合、走向人生下個階段;有些人卻停滯不前,甚至將自己綑綁在原地,等著哪天對方回頭望向自己。

親愛的,請誠實問問自己:分手到現在,你如何面對心中因分離而生的情緒?你曾好好感受那些情緒嗎?還是和小星一樣不允許自己展現脆弱呢?你為自己做了什麼?哪些對你有幫助?哪些沒有?你種種的心情需要被好好看見;你龐雜的思緒需要被好好整理,而若只是勉強自己不去碰傷口,那就如小星說的,時間依舊難以淡忘和撫平一切,甚至只會讓你的傷,更傷。

陪自己好好經歷失落五歷程

面對關係結束,你需要允許自己經驗失落歷程引發的感受與反應,也透過五面向看看現在的你處在什麼狀態中,給不同狀態的自己適切的幫助。

當處在「否認」階段,你可能會訝異、震驚,不願接受已分手了的事實;你可以透過想像,讓自己回到分手當下,明確告訴自己「我和他已經分開了」。而進到「憤怒」階段,除了生氣也可能會感到委屈,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指責他人也批評自己;鼓勵你透過書寫或在信任的人面前表達憤怒,試著在安全範圍內釋放情緒,並避免報復行為。

接著,反覆地「討價還價」是很常見的狀態,就像小星在拒絕及接受分手兩端擺盪,找理由合理化對方的行為或欺騙自己;這時請告訴自己「分手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並回想在這段關係中你所做的努力,肯定為感情付出的自己。而當你能清楚認知到分手已成事實,心裡卻仍無法接受時,矛盾很可能使你失眠、頭痛、沒食慾、易疲倦,但同時促使你面對與處理失落,這時的你便進入了重要又關鍵的「憂鬱」階段,提醒你,不要用成癮行為麻痺自己,好好照顧身體,維持定時且適量的飲食、睡眠及運動,試著接觸情緒、靠近內心的脆弱,有意識地和能給你情感支持的人相處,並在必要時向他人求助。

最後,你會走到「接受」階段,更平和地面對失落,接受失落是人生無法避免的一部份,開始讀懂失落帶來的生命意義,從中習得屬於你的人生課題,重新建構生活,逐步把自己愛回來。

覺察失落階段並自我照顧,你將重獲力量

失落歷程不見得會像破關般持續向前,在某個階段卡住或徘徊是很正常的,然而,只要你願意覺察自己處在哪個階段並自我照顧,你將能去感受和經歷這五階段,漸漸地,你的情緒會被疏通、你的思緒能被梳理,失落就像海浪,流經你的身心後,離開了你的身心,而這個過程,會使你的內在能量慢慢被補給,更有力量地去開展新生活。

時間能治癒情傷嗎?你需要有意識地自我覺察、自我照顧及幫助,否則會困在情傷中,而當被困住,時間能帶給你的幫忙,僅剩把傷痛不平均地散佈在未來的每一天,但倘若你能覺察並照顧自己,相信你將有機會改寫未來的故事。祝福你。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10 A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8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