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9-20

【學術專書】神鷹眼裡的巨龍:印尼對中國外交的文化視角

書名:神鷹眼裡的巨龍:印尼對中國外交的文化視角

作者:鄧克禮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ISBN:9789578736467

索書號:578.393 8553

導讀/日文系助理教授 鄧克禮

華人遷移到東南亞或是與當地進行商貿活動的歷史久遠,不過,我們對於這樣一個多元民族的地區,仍然還是無法完全瞭解其風俗民情、生活習慣,以及行事作風等有關文化領域的真實面貌。特別是東南亞最大國印尼的民族與文化的多樣性,應可說是東南亞的一個縮影。因此,若能探索印尼文化的一些特色,似也能逐漸地揭開印尼的神秘面紗,定將有助於未來國人和印尼人打交道。

本書的內容,旨在闡釋印尼文化的內蘊如何在其與中國外交關係上,發揮潛移默化之作用。筆者基於多年來前往印尼學習、生活與工作之經驗,希望將此期間與印尼政府官員、社會人士,以及當地華人的交往心得,就國際外交關係的觀點進行整理,期能提供對這個領域也有興趣的人士作為參考。尤其近年兩岸均有提出涉及到東南亞區域的對外政策,同時也有較過去更為積極的交流作法;因此本書應能讓讀者可以更深入地認識印尼的文化特色,以及印尼文化如何影響對中國的外交政策,使需要前往印尼,或是想要瞭解印尼的朋友們,能夠有一個不同的視角來觀察印尼。

印尼近年來政經發展快速,也已成為G20的唯一東南亞國家成員,顯示印尼極受到國際的矚目,已是東方和西方許多國家爭相拉攏的區域大國。本書以印尼文化的「互助合作」(gotong royong)精神,作為觀察印尼對中國外交政策的視角;從探討印尼的傳統互助合作文化的意涵,來分析印尼與中國外交關係發展的歷程。此外,書中內容亦論及有關印尼華人的角色,並敘述了華人在印尼的活動概況,以及華人在印尼與中國交往上所發揮的影響力。當然,國際大環境的變化因素,也會是研究印尼與中國關係的一個面向。尤其是在東南亞長期以來即擁有傳統利益的美、日等國,與中國在東南亞似已有相互較量意味;以及東協組織本身的利益與對外態度,也都與印尼對中國外交政策有關。

關鍵字 #鄧克 #克禮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10 A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7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