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0-09-20

【翰林驚聲】家樂福集團台灣區總經理王俊超演講

時間:109年5月21日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7

主講人:法商家樂福集團臺灣區總經理王俊超(法文系校友)

演講題目:Life is not just work

時間回到1964年,是我出生的那年,父母在台北市民生東路開設全台第一家的家畜醫院,給了我一個優渥的童年,但父母的管教卻相當嚴厲,幼稚園我第一次上台領獎,但這也是最後一次。

1980年正值高中時期,遇到家裡欠債全家必須跳機去美國,身為老么的我因兵役問題,獨自留在台灣生活,我深信這句話:「不努力,誰也給不了你想要的生活。」為了生活著想,我開始在全臺第一家設立的麥當勞工作。

高中畢業後,壓根沒想過要繼續升學,我認為就是考不上,因此選擇去服兵役,退伍後,找了份強化玻璃工廠的工作,就這樣白天烤玻璃,晚上送玻璃,日復一日,有天送貨時遇到貨車故障,在沒有手機的年代,我一路走下高速公路打電話請求支援,掛完電話的那瞬間,意念一閃,我問自己:「難道這一輩子就要這樣過嗎?」

於是隔天我辭職,穿著髒兮兮的工作服去南陽街繳費補習,不到三個月補習班老闆卻捲款潛逃,但當我選擇堅持唸大學這個決定,就會全力以赴,當初的目標是淡江大學日文系,填志願卡時卻不小心漏填了日文系,心想算了,反正不會上。在求學之路我特別喜歡一句話,《教父》第三集裡主角艾爾.帕西諾曾說,他不想當老大,可是命運就會推動他去走一些路。於是我考上淡江法文系。

站在現在的高度後我才明白,長輩的指指點點,都試著想讓年輕人了解到,失敗是可以避免的,當有人指點你,不是因為他懂得比你多比你厲害,而是因為他們經歷過的失敗比你多。

大學生大多都在象牙塔裡享受生活,其實大學已經踏入社會的一半,不要在該奮鬥的年紀,讓安逸埋沒了你,學生們最大的本錢是年輕,「勇敢去冒險、勇敢去失敗」,身上有些錢就去旅遊,去看看世界,投資自己,打開自己的眼界比任何事都重要。

大多數的人對物質與生活都有些想像,但做得到嗎?在大學期間我也嚮往著開賓士,喝星巴克,戴勞力士,你問我有沒有做到?當時的我沒有能力也辦不到,除了想像,我嘗試將想像轉為具體,於是在二手車上貼著賓士標籤,在飲料杯上畫出星巴克標誌,在自己手上畫上一隻勞力士。

1996年機會來了,我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之前從未一個人出國,突然接到長官指示,要我赴日本家樂福工作,這時候,我學習到一項工作態度,就是從不say「no」,轉換心態想想公司出錢讓我去各地走走為何不去呢?許多人工作上接收到老闆要求,第一句話就是say「no」,想要累積經驗就要踏出舒適圈。

2001年挑戰正要開始,我當上店長,當時家樂福一年淨賺750億,在規模逐漸龐大的家樂福,我開始管理一家店,不再只是面對死的商品,而是對到活的員工、客人,當然其中最難搞的是在地的住戶與當地的政府。面對新階段的挑戰,我擔任生鮮採購經理一職,商品部採購面對的是中盤商與黑道,我討厭和他們打交道,每天晚上都接到電話,警告我要小心一點,我每天在想,到底誰可以幫忙?時間久了我領悟到,真正可以幫忙的是自己,進入職場時,首要是學習了解團體的生態與遊戲規則,因為最後「不是比誰走得快,而是比誰走得遠」,有些事你認為是對的那就堅持去做,因為「做久了就是你的。」

2009年「四面楚歌」我成為商品部總監,內憂外患的影響,面對內部呆帳,外部全聯、大潤發、costco的興起,家樂福在最低潮時曾排名第八,當我前往法國開會,在會議室面對各國高官,我試著勇於表達自己立場,這一點尤其在外商公司特別重要,特別艱難的日子裡,我深刻領悟到,與別人競爭時不要怪人家太強,要想自己怎麼樣才能比他強,並向對手學習。

當遇到挫折時,我都把自己關在充滿玩具收藏的房間裡沈澱,想出解決之道,告訴自己什麼都可以放下,但「筷子」不能放下。我也曾看過心理醫師,知道不能逃避,要面對問題,雖然問題總會一直來,需要訓練自己去衝、去冒險。

「改變」是我放在心坎裡的字,我曾說過,五年之內將所有店長換掉,這些店長平均年資超過22年,但時代一直在變,我們必須跟隨時代更新。當幾年前電商時代來臨,於是我開始推動與其他人不同的網路購物「免運費送到你家門口」,當時區經理提出質疑,如果有人訂20箱水要搬到6樓呢?我笑著回覆,如果真有,我親自去搬!好幾年過去了還沒有機會搬,所以不要把自己設限在框架裡,這樣你永遠會比別人慢一步。

成功之路總有跌跌撞撞的時候,但我常常秉持著「停、看、聽」心態。「停」是把事情做完,贏得夥伴的信任;「看」是指看到成功案例背後的努力與累積;「聽」則是再忙都要放下手邊工作,細心聆聽他人想法。當你睡覺時,那位成功的人卻躲在廁所努力,大部分人都只看到成功的表徵。有一次會議中,黎巴嫩的總經理不帶任何東西卻能把提案津津說道兩三個小時,讓人為之驚艷,當我無意間到他房間,桌上滿滿都是講義與文件,用心聽、想、做,跟敷衍做出來的成效是不一樣的。

我每年都給自己一個字,2018年是「學習」,我更深入學習,並親身拜訪數位學者,整理寫出了數本筆記,放在辦公室時時提醒自己要變得更好;2019年是「破」,看準市場收購台糖,做出突破,因為社會迅速在進步,只能一直往前跑不能停在原地,但不要一昧的跟隨大家,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不要等,成功者都是先相信後看見,失敗者看見後才相信,機會在你旁邊就要抓住;2020年「傲」,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員工、消費者都能以家樂福為傲。

二十年前當我還是毛頭小子,你若給我一箭,我會說:「我快掛了!」但如今好幾年過去了,你給我再多的箭我都承受得住,因為在經歷中我學習到並能時時反省。

有人問我,是喜歡商業才選擇踏入家樂福嗎?我告訴他,我對商業從沒興趣,也沒想過我會擁有現在的位置,但做什麼事我都會全力以赴,即使沒興趣也會當成我的目標,太少人興趣與工作可以完全結合,所以不如好好工作,下班後才盡情享受興趣,「Life is not just work」。(文/藍妮蒨整理)

關鍵字 #家樂福 #王俊超 #法文系 #翰林驚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10 A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