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9-27

農情食課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發展空間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USR「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計畫,3月28日在海洋都心社區設置「微型市集市集學堂」以來,普獲好評,暑假期間除增加營業時間為週六、日外,更精心設計許多適合親子共學同樂的課程,包括「無人空拍機入門」、「樂高機器人系列」、「零基礎玩氣球」、「幼兒珠心算」等,除了帶給淡水居民一個充實與增進親子關係的暑假,更提供本校學生學習及分享專長的機會。

因應暑期營業時間增加,計畫公開徵求實習店長,希望能透過相關實務運作增進自我實力,獲選的運管系校友余崑廷和西語四陳芃君都不具經營市集的相關專長,但因為喜歡與人接觸,同時希望能帶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因此報名參加店長甄選。陳芃君分享「剛開始參與市集實習時,只覺得一切都滿新奇有趣,等到自己開始著手經營,就發現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例如商品的擺設、帳目的計算、與商家的溝通、如何向客戶介紹及推銷商品、由於這些都不是自己科系所會學到的東西,讓我覺得自己多了許多軟實力。」余崑廷也分享因為參與市集營運,讓他們培養了許多「熟客」,「有些社區住戶從原本不熟,慢慢變成每次一開店就會上門選購,我們也在多次的互動中愈來愈熟稔,就像老朋友一樣,這個體驗讓我覺得滿有成就感。」他們鼓勵學弟妹有機會多多參與,「只要你有一顆熱忱的心,樂意與人接觸,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部分參與計畫的同學,更將參與USR的經驗製作成影片,參加教育部「扛壩子X的獻聲」常設展甄選,獲得不錯的成績,為本校推動USR帶來鼓舞。其中獲得「轉動齒輪」最佳鼓舞獎的機械四童皖祥,曾經擔任微型市集的店長,他原本擔任學務處工讀生,後來因協助USR事務而開始接觸,進而參與相關活動,「擔任店長需要擔任客人與店家之間的橋梁,這個經驗提升了我的溝通能力。參加教育部的甄選則是抱著平常心,沒想到能夠得獎,覺得運氣不錯。」

獲得「萌芽的螺絲」最佳鼓舞奬的管科三李亮頤,則從管科系教授牛涵錚老師的課程開始接觸USR,之後也參與市集學堂的課程規劃,「USR給了我們許多想像的空間,可以在過程中提出各式的想法進行溝通,並從失敗過程中不斷地嘗試及修正,找到最佳的執行方式。」她也提及USR帶給自己的改變,則是對於自己價值觀及生活感覺的改變,並以「農學如果只是停留在課本裡,可能只是一門艱深的學問,但如果願意脫下鞋子走進田地,就會變成最貼近生活的一部分」為例,認為親身參與就能有所收穫。她鼓勵同學可透過參與「微學分」課程接觸自己感興趣的部分,慢慢了解並參與USR,「我會繼續參與,因為USR可以開拓我的視野,更能讓我享受未知的驚喜。」

擁有珠算一級證書的資傳二曾勁湧,在暑期課程中擔任「幼兒珠心算」課程的教授任務,「課程內容很簡單,都是一些基礎技巧,希望來上課的小朋友從中開始產生數字的概念,不過由於父母親陪同,反而比較像是親子一起快樂的玩珠算,我滿喜歡這種感覺,之後有機會也希望再參與。」

農情食課將於9月30日舉辦「蔬菜花束動手做」課程,有興趣的師生可於9月28日前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網址:http://enroll.tku.edu.tw/course.aspx?cid=USR0930 )

關鍵字 #農情食課 #微型市集 #市集學堂 #usr #牛涵錚 #陳芃君 #童皖祥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10 B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8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