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0-18

首場校慶音樂會 劉阿昌&客語打幫你說唱文錙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10月13日舉辦首場校慶音樂會「台灣音樂古到今」,由劉阿昌&客語打幫你樂團演出,吉他手兼主唱劉榮昌(阿昌)與團員們共帶來4首表演曲目,歌曲將傳統樂曲與現代搖滾做結合,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打幫你」係客語「幸好有你」、「感恩」的意思,唯此一詞彙在目前的台灣客家話當中已較少使用。劉榮昌以此為名,是感到音樂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助,用以提醒自己與團員切莫忘了一路上以來眾人的幫助與提攜。

有別於以往在文錙音樂廳舉辦的純音樂會,團長阿昌以客家話「男孩女孩一樣好」作為開場,用校園講座的方式與台下觀眾互動,講座內容包含認識世界各地的音樂類型和尋找台灣味音樂。他認為,大眾所謂的「台灣味」音樂,通常是由傳統樂器編曲而成的台語和客語歌,但這類音樂卻很難成為流行,因為台灣有很大的文化斷層,所以他與團員組成樂團,致力推廣國、台、客三種語言的音樂,希望將傳統音樂元素融入現代節奏中,把一些看似不相關的樂器,比方二胡、笛和嗩吶等,與西洋音樂的爵士鼓和吉他融合,創造出屬於台灣風味的世界音樂。

劉阿昌&客語打幫你樂團除了帶來《霧》、《農村曲》、《青蚵仔嫂》、《台灣小調》和《樹頂鳥仔叫連連》等5首歌曲,團長阿昌也邀請打幫你成員,分享加入樂團後的感想和轉變,吹笛手劉士瑜說,「能保留傳統音樂的特色又將它變形、轉譯成現代歌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嗩吶手黃博裕則分享小時候學嗩吶很常被人嘲笑的趣事,他說,「大家都說那是喪禮用的樂器,但其實是場誤會,它只是適合比較大的場合,如果加入搖滾的元素,也會很有特色的。」二胡手蕭詩偉認為,用二胡演奏傳統樂曲之所以很有感覺,是因為可以用揉弦和抖弓等技巧去模仿哭泣的聲音、表現更多情感面的東西,但要融入西洋音樂,「必需聽大量的西洋歌曲,才能做到改編又不失去傳統韻味。」

觀眾大傳三陳友勤認為「今天的表演很精彩,沒想到傳統樂器和西洋音樂可以融合得那麼好,最喜歡《台灣小調》這首曲子,因為能聽得出每種樂器在曲中很棒的聲音表現。」

NO.1112 A | 更新時間:2020-10-18 | 點閱: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