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0-18

組裝聲納探測自走車 零基礎也可以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10月14日下午1時,研究發展處研究暨產學組於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行「打造3D列印micro: bit聲納探測自走車」活動。現場結合3D列印、超音波傳感器、馬達驅動模組等工具,帶領大家動手實作,親自打造出一台「micro: bit聲納探測車」。

活動邀請本校化學系系友、侖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周文祺博士進行指導。他認為:「從零基礎到做出一輛自走車並沒有那麼困難,希望大家透過本次學習,充分實踐創客與STEAM跨領域素養精神,今後可以做出更多東西。」聲納探測自走車是利用超音波傳感器發射聲波並回收,然後micro: bit根據內設程序進行判斷前方有無障礙物,最後決定車輛是前進或後退。

車輛的製作共分為三個部分:3D列印外殼零件、組裝micro: bit及各類模組、設計自走車運行程式。周文祺介紹:micro: bit是由英國BBC、ARM、美國Microsoft、韓國Samsung等大企業共同設計推廣的一塊晶片,雖然只有半個巴掌大小,但是功能強大。25顆LED燈可以顯示各種文字符號,光感測器可以檢測環境光、羅盤可以感應地球磁場判斷方向、加速度器可以感知搖動、傾斜等動作,他更指出「Micro: bit可以用來做音樂盒、遙控坦克車、幸運抽獎輪盤等等,有很多的想像空間。」

活動現場,大家依照周文祺的說明,將micro: bit與其他零件依次拼接在一起。待自走車組裝完成之後,導入事先寫好的程式,車輛就可以在地上自主行走。中文四的江宛蓉第一次接觸自走車,覺得「很新奇。老師的講解算簡單,只不過程式的部分還需要回去再研究。」

NO.1112 A | 更新時間:2020-10-18 | 點閱:5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