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0-10-18

【翰林驚聲】製作專題揭露廢油回收 遠見雜誌總編輯李建興談採訪經驗

時間:109年9月28日下午2時

地點:傳播館O202

主講人:《遠見雜誌》總編輯李建興(大傳系校友)

演講題目:我的記者人生

一則好的新聞,必須包含7大元素:1.誘人的題材。2.堅強的卡司─尤其在現今網紅崛起時代,卡司變得更為重要。3.完整的橋段─文章結構必須分明,讓讀者便於閱讀。4.高明的運鏡─文筆除了流暢更要精彩。5.唯美的場景─配圖配表,吸引讀者閱讀。6.精彩的爆梗─獨家觀點是最大賣點。7.犀利的觀點─須思考如何在不違背真實度前提下,擇一面向切入呈現,決定了報導的獨特性。

擁有兩次臥底採訪經驗

為了揭開陸客來台灣旅遊真面貌,我曾祕密參加一團來自中國東北,團員平均年齡60歲的老人陸客團。在8天7夜環島行程裡,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包括當時業者為了賺取購物傭金,以「過路尿尿休息」為名,行「下車購物」之實,規避當時觀光局8天只能進8店的規定,逛了足足11個購物站,而每一次的行程都是為了下次的禮品店做鋪陳,原本應該要遊山玩水,卻變成購物行程。

導遊畫龍點睛的故事行銷,更是購物行程成敗的關鍵,導遊號稱高雄是台灣的工業城,以精密加工著稱,「世界許多原鑽會運來高雄加工區加工,再出口到國際,高雄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鑽石加工之都,鑽石非買不可!」帶團進入珠寶店購物。我們做報導不能空口無憑,我趁人不注意時偷偷利用手機拍攝照片和錄影之外,還購買珠寶做憑證,確保報導完整。另外也發現許多不合理的制度,陸客們是透過大陸旅遊業組團,與臺灣業者分配資金並不公平,收費不合理,觀光業幾乎被壟斷,刊出《揭開陸客團購物黑幕》報導,成為轟動全臺的獨家。

揭發廢油回收

原本只是單純製作關於健康食品的議題,檢驗哪些食材吃過量容易影響健康,選定了台灣最大的三家夜市,士林、逢甲和瑞豐夜市,隨機抽樣送至SGS (台灣檢驗科技公司)進行檢驗,耗時一年,花費高達50多萬元,竟意外檢測出致癌物質,於是開始邀訪專家學者、醫生權威等說明,而後深入研究,鎖定夜市用油作為報導核心,與餐廳業者積極交涉,網路資源、擴大人脈等,以查明油源供應商並實地進行搜證採訪等,我從原本對食品科技完全不懂,後來開始蒐集了食安相關資料,寫出《要命的恐怖食材》報導。

後來有某餐廳業者爆料,指出某自稱是「星葉環保」油罐車來店回收廢油,兩星期後同樣的油罐車竟出現在寧夏夜市,此時不是收廢油,而是在賣油,覺得怪異就開始調查,發現業界竟存在著回收廢油再製成新油的秘密,於是又開始動用人脈,聯絡了合法業者和專家學者進行採訪,瞭解到此行業可能存在著某些弊端,又幾經線索訪查,層層搜查到某廠商,我再將檢體送SGS進行抽驗後,其中竟然檢測到砷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專家說明砷一般來自深海,由此僅能推論出此油可能曾經炸過海鮮,卻不能成為直接的證據,要成為報導必須有憑有據,而後將目標鎖定在業者口中最有問題的泡麵油包,購買了大量的油包樣本送去檢驗,並寫出《小心!你吃的泡麵幾乎都含重金屬》報導。

隔年開始爆發了系列的食安問題,為了瞭解廢油回收、收費秘辛和廢油流向,重新掌握一年前所累積的線索脈絡,連絡上合法業者並在其同意下進行採訪後,喬裝成收廢油業者,一同坐上收油車,一窺廢油回收業的真實作業情形,也刊出了《獨家揭露 廢油回收黑洞》報導。

資訊科技的發達,媒體的蓬勃和競爭激烈,造就了記者的能力由單一走向綜合,共有10項包括:1.情蒐力:對新聞事件的敏銳度和觀察力必須足夠。2.採訪力:包括人脈力、公關力、說服力、思辨力,其中最重要的是人脈,在擬定訪綱、應對進對都必須慎重行事,並須具備思辨力,才能免於在採訪中被受訪者帶跑的可能。3.寫作力:包括解構力、結構力、文字力、邏輯力,清楚合理的邏輯,才能說服讀者。4.編輯力:包括美學力、空間力、設計力、介面力,除了平面媒體的發展,也需拓展影音平臺,包括網路新聞、Podcast,都必須涉獵,才不會被淘汰。5.鑑賞力:最能快速進步的方法就是常常閱讀他人的報導,才會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或改進之處。6.知己力:包括採訪、寫作等各項工作檢討。7.盤整力:除了新聞,也應思考如何產出專題性的報導,激起讀者討論才能成為熱議的焦點。8.跨界力:積極參與各項活動,都將成為記者工作的養分。9.表演力:包括演繹、簡報、包裝、危機處理,如何行銷你的作品,如上廣播、電視節目等,擁有穩健的臺風是很重要的。10.溫度力:要能體會每一個受訪者的動機與心境,很多工作都將被AI取代,其中不會被取代的是人對於事件、環境、人文等觀察,撰稿不該只是單純的陳述事實,文字除了精彩也要有溫度。

最後我也給學弟妹們建議,在步入社會之前,應當把握「停看問聽」四法則:1.停──停下來思考自己缺乏什麼,別急著打仗。2.看──看一下別人執行任務的緣由和手法,別輕易忽略。3.問──除自己試著解決,問出更好的方法,別錯失新知。4.聽──吸收每個前輩的經驗,別畫地自限。

(文/鄭少玲整理)

NO.1112 A | 更新時間:2020-10-18 | 點閱:6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