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0-18

正確愛滋防治 你我皆有責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衛生保健組於10月13日中午12時在商管大樓B302A邀請疾病管制署專案講師暨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愛現幫、校園推廣講師Jimmy分享「不一樣的視角—HIV」,藉愛滋宣導課程,讓師生擁有正確愛滋防治觀念。

Jimmy說明,紅絲帶代表大寫的L,以「Love、Live、Life」發想,搭配象徵鮮血、熱情的紅色,意味不論是愛滋感染者、家屬、醫生、護理師等掌管愛滋業務及個案接觸者都要給予適時關懷。紅絲帶基金會從事愛滋病議題倡議、宣導,舉辦「627全民防治篩檢」,協助愛滋病防治工作,「每個部分都有不同單位在運作,像是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法扶也是協助單位」。愛現幫則是由愛滋感染者、家屬,深入校園、各單位現身說法,推廣愛滋防治,「成員每堂課都要在大家面前承認自己是HIV患者,其實是需要勇氣的」。

他強調「感染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不一定就是得AIDS(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後天性免疫缺乏症候群)」,愛滋病可以透過母子垂直感染、血液、性行為傳染,「女性感染者懷孕生下小孩,在國際感染率為40%,臺灣則是以孕婦投藥、剖腹產取代自然產方式降低病毒量,加上嬰兒出生48小時預防性投藥,2個月、4個月時進行篩檢,嬰兒又可自行轉換抗體,讓國內母子垂直感染率降至2至4%」。

血液傳染少數是因接受器官移植、血液捐贈,多數是以靜脈注射海洛因而感染,「許多二、三級藥物使用後會產生欣快感,不論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抑制劑、迷幻劑都會產生這種感覺,像是混藥、咖啡包,到近期小模命案,都出現許多不明藥物」。他認為社會易將同性戀及愛滋病劃上等號,「但是我們面對多元族群,就算不認同也應給予尊重,不論性向為何,有性行為時須戴保險套,有保護才會安全。」

感染HIV則會進入5至10年潛伏期,雖無症狀,但病毒會吞噬體內免疫細胞,若受其他病毒感染,嚴重可導致死亡,「因身體產生抗體約需12週時間,因此檢驗時會有空窗期,隨科學、醫療進步,大眾警覺性提高,Combo檢驗可以在4週後進行,RT-PCR甚至隔一週就能得知結果」。對於愛滋病若有任何問題,他建議可至紅絲帶基金會、健康中心或是撥打1922詢問,各地區衛生所也能進行篩檢,若是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應在黃金72小時到指定醫院掛急診、感染科,或上疾病管制署網站申請在家血液、唾液篩檢。

他也提醒師生,「傳染途徑僅母乳、精液、陰道液、血液,所以與感染者輕吻、握手、蚊蟲間接叮咬不會傳染HIV病毒」,最後分享自己發現感染HIV病毒之心路歷程、在看護愛滋病患者時的不同故事,呼籲「生活越單純,碰到危險的機率就越低」、「戴保險套不僅避孕,也能隔離病毒」,希望聽講者能留下深刻印象,懂得保護自己、關懷別人,不要再重蹈覆徹。

軍訓室護理教師施淑芬說,「從這次宣導中不僅得知HIV傳染途徑,也能了解協助管道,最重要的是面對這些HIV患者,應給予尊重、包容,講師也幫助大家釐清對於愛滋病相關問題,建議師生都應多來聆聽相關講座,建立正確觀念、知識。」

NO.1112 A | 更新時間:2020-10-18 | 點閱:7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