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0-25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聚焦永續發展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以「實踐永續發展目標、落實雙軌轉型成效」為題,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10月17日上午9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國際廳舉行,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四位副校長與一、二級單位主管、秘書、教師等,逾300人參與。

張董事長開幕致詞提及本校邁入70週年,舉辦迄今達52年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更是校內各單位交流和學習的一大傳統。本次主題將目光專注於大學社會實踐責任和高教深耕上,將深入探討如何將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融入各學科,在落實與加強的方法上,期望各同仁能一同腦力激盪。葛校長則說明訂定本次研討會以「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為主,從課程與教學、研究與產學和行政服務與輔導的各面向切入,希望透過「落實雙軌轉型成效」檢視進入第五波「超越」後各行政單位的相關成效後,提出改善和建議。

專題演講首先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獎秘書長申永順以「我國CSR、USR、SDGs 之推動現況及其對大學校務經營之意義及助益」為題,說明高等教育與永續發展的密切關係,「什麼是永續,就是想到未來人會遇到的困難。」運用各式數據及案例呈現永續和大學密不可分的關係,介紹大學永續報告之種類,並建議運用轉化策略、引導創新的方式提升大學之於社會的影響力。何啟東則以「校務發展執行力再超越—從教學實踐研究、USR談起」為題,透過一個個故事,紀錄師生近年來的努力與成果,檢討與改善中期望本著最初的感動和熱忱,憑藉淡江人的衝勁達成中長程目標:「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另提及強化通識教育課程、落實八大素養評量機制、從深化畢展、客製化模組及師徒制等方式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在校務發展的路途上,我們不只是希望學生努力,更希望教師一起成長。」

專題報告則由工學院院長李宗翰以「工學院的雙軌轉型」為題,介紹規劃AI創智學院時程、經費勸募進程和AI創智學院架構規劃進程,講述學院的內涵和功能以及對於未來學院能創造價值的期許;教務長林俊宏以「轉型中的教務工作:創新與超越」為題詳細的介紹近年來教務處所觀察到的校務問題,以註冊率及穩定度的數據指出提高學生就學穩定度為目前極需解決的一項課題,並提出相應解決方案。

下午進行分組討論,由學術、行政及國際三位副校長帶領,分別以如何於教學、研究及產學行政、服務、輔導與校務研究、國際合作等面向,支援及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並提升高教公共性等題目,進行分組討論分享結果。葛校長於綜合座談後表示,本次的研討會十分成功,透過專題演講將SDGs等理念深入淺出,期望在會後各項願景皆能順利推動,在落實的道路上需要各教職員的全力配合。張董事長則認為SDGs是本校與國際接軌的橋梁,希望能聚焦於現階段可實行的項目上,群策群力,共創榮景。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5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