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0-25

諮輔生輔住輔 手作義賣遊淡水

手抄紙體驗 再生紙生活趣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於10月19日中午10時、下午2時在商管大樓B302A舉辦「在生活裡生紙,再生紙裡生活」手抄紙體驗工作坊,邀請藝術治療師李元親帶領學生體驗手抄紙製作,藉由手作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能放下手機、專注生活。

李元親說,「我們的感官具許多作用,可以看見接觸到的東西,如觸摸紙張,這些紙張都是從大自然取得的。」紙中的纖維由植物構成,「在紙尚未問世前,植物纖維就已存在,纖維泡水後會變得軟爛,形成紙漿狀態,後來古人就發明了造紙術。」她也說明,「抄」除寫東西,還有用湯匙取物之意,在製作過程中,淋漿就會使用到此動作。

活動分成三個步驟,「抄網有正反面,放入具有芒草、桂花等不同顏色、味道的紙漿中,攪動後耐心等水瀝乾,若想要紙張有鏤空效果,則不需分佈平均,另可用淋漿的方式,讓紙張擁有不同色彩。」在乾燥區,用手將邊緣推開,讓紙張邊緣平整,以吸水紙墊在手抄紙下方吸水,沿著框線一起翻面,用抹布從網面稀釋水分,「稀釋時要一手壓著抄網,才不會拉扯到未密合之纖維,接著再拿吸水紙覆蓋,用力拍打吸水紙,讓纖維緊密,最後用四角凹吸水紙,將手抄紙小心取下,放在桌子晾乾,或用熨斗以點壓方式,讓紙張變乾。」

資圖三詹方翔分享,自己是在活動報名系統上看到手抄紙體驗,「以前也有看過日本類似染紙的影片,這次的手作與日本的紙材質不同,因為喜歡藍色所以選擇藍色紙漿製作,未來有興趣的活動也會報名參與。」學生如有興趣參與,11月30日將再舉辦兩場手抄紙體驗,歡迎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無人認領遺失物二手義賣讓愛延續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學校也有二手拍!便宜好物大放送!生活輔導組於10月22日和23日舉辦「無人認領遺失物義賣活動」,在商管大樓學務處聯合服務中心前擺攤義賣,拍賣商品數量達2千多件,品項種類多樣,從文具書本、衣服鞋子到3C用品行動電源等應有盡有,同學們皆踴躍到場選購。

活動承辦人、少校教官胡智卿表示,「同學們常常掉東西都會送來遺失物中心,幾年累積下來就有一兩千件,所以希望同學們未來能保管好自身物品,這樣遺失物才不會越來越多。」目前,遺失物拍賣所得生輔組規劃將全數捐給學務處友愛互助基金,用於幫助校內清寒家庭學生。

風保三蔡沛津說,「其實是來幫同學找遺失物的,但如果有找到適合的物品也會想買,像原文書和工程用計算機就會比較感興趣。」

淡水名勝古蹟 任你遊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同學們!在淡水知名的旅遊景點你都去過了嗎?住宿輔導組為增進淡江學園住宿書院學生的人文素養,於10月17日舉辦「中外古蹟導覽、認識淡水史蹟文化」活動,在專業的導覽解說中,遊覽淡水名勝古蹟,包含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紅毛城、海關碼頭等,將深入認識淡水在地文化,並藉由探訪歷史古蹟,讓同學們體驗滬尾風華。

導覽員詳細解說紅毛城的建築特色,介紹何謂「維多利亞建築」、講解紅毛城受西洋古典建築影響,呈現哥德復古與義大利新文藝復興樣式。另外,導覽員特別介紹紅毛城外牆的磚雕,因其圖案代表英格蘭和蘇格蘭國花—薔薇與薊花,也刻有代表維多利亞女王的「VR」標誌和「1891」的完工時間字樣。

講解完古蹟歷史後,淡江學園住宿書院輔導員黃振維把參訪學生分成五人一組,讓同學們與指定建築物合影,把導覽員講解過的地方,再一次透過遊戲的方式,深入探尋一次,讓許多學生對古蹟特色更印象深刻。

黃振維表示,這次活動有37位學生參加,比預計報名人數來得少,也許是下雨緣故,減少學生探訪興致,另外,活動當天雖然有飄雨,但規劃參訪的行程都在室內場域,所以不影響整體活動,唯一沒預料到的是真理大學校園不開放,「原本安排在真理大學要讓全員休息,但是真理大學不開放,這應該是唯一受到影響的部分。」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5 | 點閱:8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