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0-10-25

【校園話題人物】國際押花大師楊靜宜 押花詩人 領進如詩如畫的藝術仙境

【記者鍾明君專訪】「毋敢向前,莫來講輸贏。」看起來嬌小可愛的楊靜宜老師,面對創作瓶頸一向認為創作之路要豪氣才能有力量咀嚼滄桑。她秉持這個態度不僅克服自己在創作上的瓶頸,還克服因疫情肆虐險無法開展的困境。如今,她排除萬難擔任策展人,成功讓「2020臺日韓押花名家國際大展」在文錙藝術中心如期展出!

楊靜宜自七歲開始學畫,直至大學畢業後才進入押花領域,30年前在臺灣還沒有「押花」一詞,因此她會開始對押花產生興趣其實是從做植物標本的實驗開始,押花不僅要熟識花草的外觀,還必須了解每一株植物的物理化學變化,她分享道,「押花其實是我30年來悶頭實驗複合媒材創作,插柳成蔭的心得。」作為臺灣押花藝術的前輩,她不禁讚嘆:「臺灣押花藝術經30餘年的深耕推廣,已凌駕世界水準!」

常被世人稱為「押花詩人」的楊靜宜,因父親自幼提醒需飽讀詩書,她便聽取父親意見讀遍古書、現代文學,並從作品中看到古人創作的真性情,因此她總能將畫中之意配上優美詩詞,如即將參展作品《貓咪的異想》(如照片)說帖提及:「魚群兒沒有禦寒的衣,卻感到溫熱,那是來自小貓咪鼻尖炙熱的氣息……」她泅泳於花海,享受著探索「植種」所呈現之自然美的內在涵義,她分享:「在每一次的押花時刻都能優游於『美的瞬間』的喜悅,並對植種產生極大的感動與尊重。」

為做出更多元題材的押花藝術,楊靜宜經常拿不同的蔬果、植物來做實驗,她舉金針菇為例,因要調出特別的色彩必須研究讓白色的金針菇染黑,而想起家庭主婦的知識將金針菇冰在冷凍再退冰即調成黑色。她同時也為了學習更多與押花相關的技術,遠赴日本學習真空裱褙以及透過金屬與植物結合等技術。她認為創意沒有極限,擁有更多的技術可以繼續創作,她期許自己能像「西廂記」中張生的一句唱辭:「怎當她臨去秋波那一轉!便是鐵石人也意惹情牽!」也期待自己的作品也能似鶯鶯般,風情萬種的以勾魂攝魄的臨去秋波,教人牽腸掛肚地思念。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7 | 點閱:14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