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13

中文系邀錢拓論「農產、飲食與創意」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道】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12月7日下午1時在文館L413室舉辦「109高教深耕計畫文創講座」,邀請硯田農產負責人錢拓蒞校,主講:「文化敘述在業界中的呈現——農產、飲食、創意」。錢拓謙虛地表示自己是「一名返鄉青農」,希望以親身經驗幫助大家「思考屬於你的斜槓時代」。

普義南介紹:「錢拓老師經歷豐富,除了擔任多所大學的兼任教師,也創業經營有機農場和小型農企。」

錢拓首先以周星馳影片《大話西遊》當中的經典片段「Only You」,說明換位思考的重要性。「我們敘事需要考慮人家要什麼,不是我想說什麼。」與此同時,這種自我與外界的平衡也存在於個人與市場、理想與實際當中。他建議同學們在學習時思考如何學以致用。

接著,錢拓以經營「南澳基因有機農場」、「硯田農產」說明如何經營敘事。他強調語言的表達需要注重虛實之間的平衡,沒有絕對的公式。此外,他還分享米蛋卷、大紅袍花椒辣油的產品設計過程,包括設定受眾、參考配色、色彩心理、購物心理等等。「針對不同的場域,我們利用不同的對話方式,像是Instagram就要呈現品牌的世界觀。」企管一林尚德認為:「錢老師說明每個產品的元素和特色,像是色彩及背後的含義,非常詳細清楚。」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7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