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13

國企系邀黃庭儀校友分享「食品業海內外經營策略」

【記者陳昀淡水校園報導】國企系於12月7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B712邀請手信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特助黃庭儀校友回校主講:「我國食品業海內外經營策略」,分享在食品業工作的經驗,逾220人到場參與。

黃庭儀針對食品企業集團的創業歷程及品牌行銷經營為主軸,分成「品牌經營實務」及「海外市場行銷案例」等方向說明。黃庭儀現任職於三叔公食品企業集團,該集團於2006年榮獲國內第一家米食類製品ISO9001及HACCP雙認證,2019年已引進多條日本全自動化生產線設備及技術,皆為台灣第一,直至2020年,打造台灣觀光工廠,成為世界級觀光景點。

提到品牌經營,黃庭儀說:「想創業,第一步先把一個品牌專心經營好,之後創立可以多品牌,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說明多品牌的經營是針對不同市場,設計不同品牌,並涵蓋代工、餐飲、外燴、外銷等通路。

講到品牌經營實務,黃庭儀表示:「品牌是當消費者有需求時,第一個想到的東西。」他也分享,YouTuber就是以「個人」為主的品牌,以手信坊為例,將品牌不斷創新、開發健康食材及落實品管,是能夠傳承久遠的秘笈。在包裝上敢於突破創新,用黑色系來包裝伴手禮,融入台日文化,提高附加價值。

談及海外市場行銷案例,黃庭儀說明:「首先衡量產品是否有外銷能力,再評估是否了解當地文化,並重新定位產品屬性,利用台灣的特色和當地人的口味,來進行產品定位。」提到近年海外市場面臨的情況,黃庭儀說,可能為資金問題、各國法律政策束縛及聘僱海外人才如何經營管理,而且「出外靠朋友」,代理商是開拓海外市場的重要基石。如何建立職場心態?黃庭儀分享:「創造『被利用』的價值,充實自己並累積實力,能夠換來人生的選擇權。」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8:53
  • 線上人數: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