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0

製訂能力取向評量尺規 遲文麗經驗分享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連續幾次參加尺規設計工作坊,讓我慢慢了解如何設計出一個適合評量學生能力的尺規,也希望藉以招收更適合就讀本系的學生。」統計系系主任楊文,期許接下來的招生能更順利。招生策略中心12月7日舉辦「查評量尺規經驗分享工作坊」,邀請銘傳大學教務長,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遲文麗,分享銘傳大學製訂能力取向評量尺規經驗。

遲文麗首先提及,就大學而言,高中的培育應與大學培育目標相銜接,大學培育目標為「強化專業知識、培養專業能力及專業人才,同時注重學用合一」,期望高中生能具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參與社會」的基本素養,同時兼顧「知識、技能、價值觀及態度習慣」的養成。該如何判斷,則可從「學測」及「個人申請資料審查」來了解學生的學力知識,以及素養及能力養成情況。

接著她說明「9年一貫」與「12年一貫」課綱的不同,在於「能力」與「素養」的培育,前者為完成一定活動的本領,勝任某項任務的力量,而後者則是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素養』要比『能力』更適用於當今臺灣社會,『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高中課程增加「加深加廣」、「學習成果」、「社會/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自主學習」、及「學習歷程反思」等項目,相關資訊也會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加以呈現,「這個部分的紀錄,對於學生的能力表現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至於尺規的製訂,遲文麗建議直接重新思考學系所需的學生能力,然後依據學習歷程檔案所提供資料訂定相關標準,發掘更適合就讀的學生。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9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