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1-03-14

【學術專書】《兵棋推演:意涵、模式與操作》

書名:兵棋推演:意涵、模式與操作

作者:翁明賢、常漢青

出版社:五南出版社

ISBN:9789577631510

索書號:TF 061217-11

導讀/本校戰略所校友、台灣戰略所研究學會副秘書長常漢青博士

對於「兵棋推演」一詞,通常會讓人聯想到這是一個軍事性質的活動。這樣的聯想基本上是正確的,因為「兵棋推演」的運用概念就是起源於對軍事行動的思考需求。但是「兵棋推演」的發展至今,其運用範圍已不僅限於軍事,亦可運用於外交、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且運用的層面亦不僅限於國家的政府層次,也可運用於社會團體、個人,以及民間企業等。

「兵棋推演」的運作過程,簡單地說就是一個思考「決策」的過程。更明確的說就是針對問題,以尋求一個較好的因應策略方案。對於每個人而言,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糾結於如何作「決定」,或是「選擇」一個認為對自己有利的事物,期望未來的發展會有一個好的結果。但是不如意的結果往往十之八九,使得「千金難買早知道」、「悔不當初」的心態不斷重演。對於國家而言,政策的決策錯誤所影響的是國家失去發展的契機,軍事行動的決策錯誤所影響的是國家生存的安危。就民間企業而言,錯誤的投資或發展策略,企業有可能因一次重大的損失而面臨倒閉。就個人而言,從高中畢業開始,選擇那一所大學?大學畢業後,選擇何種職業或繼續讀研究所?等等。所以,「兵棋推演」的運用可以大到國家層面使用,也可以小至個人的生涯規劃使用。不僅可以運用於政府部門的國防、外交、經濟與文化面向,也可以運用在個人的交通事故處理上。

「兵棋推演」是一種文武相通的「話語」,透過合理的「想定」,經過推演「過程」,籌劃應變「決策」,以解開未知世界的「關鍵」。由於「兵棋推演」強調依據事實提出一個合理的假設想定,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過程,尋求一個因應行動方案。因此,戰略思考、平行思考、多元思考、換位思考是兵棋推演的核心要素,也是提升兵棋推演各參與者能力的訓練要素。

(本專欄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0 A | 更新時間:2021-03-14 | 點閱: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