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3-14

陸研所舉辦「面對全球化中國崛起的世界經濟形勢」講座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中國大陸研究所於3月11日在E510舉辦「面對全球化中國崛起的世界經濟形勢」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林建甫主講,由大陸所副教授張五岳主持,並表示,林建甫擔任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和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具理論與實務經驗,今天特別邀請他為同學們演講,希望各位可以從中更加了解全球化的發展,會後並頒贈感謝狀予林建甫。

林建甫以全球化定義、中國崛起、世界經濟情勢以及產業趨勢的四大主題為參與者分析與討論,他從國際基金組織(IMF)對全球化之「貿易和國際往來」、「資本與投資的流動」、「人口流動」,以及「知識的傳播」的4個基本面向中,說明「經濟全球化」、「政治全球化」和「文化全球化」,他分析,隨著全球化將有「相互連結性」、「無國界世界的4I(產業、資訊、投資和個人)」、「民族國家的終結」、「中心國家的流氓化」、「趨同化趨勢(價值體系和語言)」,以及「M型社會來臨加深貧富鴻溝」,對此,他引用《了解全球化》書中所提的「凌志汽車(高科技)與橄欖樹(國族主義)相互衝突並存的時代」,來說明「這是一個經濟全球化的時代,不過,每個人對於全球化的觀感,還是見仁見智的。」

會中,林建甫介紹中國崛起的歷史和原因後、近期美中貿易戰概況、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關係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他表示,目前全球面臨金融市場流動性氾濫、債務、市場劇烈波動等問題,而加深貧富不均和國際的不平衡,因此臺灣政府持續以財政救世,以中長期發展的政策確保經濟持續成長,提振景氣並推動產業升級措施。林建甫指出,未來產業將會趨向工業4.0、5G技術、大量資料的時代,也將有虛擬實境產品體驗、生化科技、醫療技術、半導體等產業都會是重要趨勢,而網路平臺也將成為新創產業的選擇,林建甫總結:「善用臺灣趨勢,掌握變化就能抓住新機會。」

會計碩二吳芯蕎分享:「全球化議題已經發展很多年了,在聽完這次講座後,讓我更了解未來的趨勢,而在中國崛起和疫情影響下,全球化將會如何發展也更加明確清楚了。」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20 A | 更新時間:2021-03-14 | 點閱:6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