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20

通識課程結合整合型研究 焦傳金分享創新教學經驗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11日舉辦課程設計分享,邀請清華大學特聘教授兼教務長焦傳金,以「教學的創新與跨領域」為題,進行分享,現場逾80位教師聆聽,擠爆現場。

「我們經常鼓勵學生跨領域,但其實老師更需要跨領域。」焦傳金將跨領域視為研究與教學的連結,將「整合型研究」與「通識課程」結合,才能發揮更強大的影響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造新知識的探險家,但是每位老師可以成為學生知識領域的導遊,幫助學生點燃學習熱情並主動探索。」

由於疫情的緣故,各校紛紛啟用遠距教學,焦傳金認為疫情緩和之後,不該完全回到傳統的授課方式,而是要持續走在數位的新時代。他利用直播讓課堂規模擴大到高中生也能參與,讓他們提前體驗大學課程,在同步進行實體與遠距教學時,為了保持學生的專注度及隨時關心學生學習狀況,使用slido工具進行課堂小考與民調,並且善用社群媒體(FB或IG)讓學生發表心得貼文,觸及更多同儕間的討論,因為親朋好友也都看得見,所以同學會更用心去撰寫。焦傳金也會採用視訊會議軟體代替Youtube,讓學生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期末的團體報告則是讓遠距上課的學生們教學相長,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

「教學是一種機會,不是一種負擔;教學不僅是一個責任,更是一個權利。」焦傳金享受每一堂課分享知識的喜悅,不斷思考自己是否還有可以改善的空間,將每一個教學上可以加強的地方放在心上、試著改善。有些資深老師對於教學感到熟悉,但是熱情卻不斷減少,他認為不斷創新才能維持熱情,並在知識含量中加入有趣的元素,老師對於課堂的用心一定可以得到學生的回饋。

參與活動某老師表示,「今天的活動讓我學習到許多新的數位教學方式,還有現在年輕人使用的社群媒體。焦傳金教授最後的結語非常激勵作為老師的我,因為老師是否認真上課,學生都可以感受的到,而要讓教學進步,最重要的是自我要求。」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5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89